網頁

星期四, 6月 09, 2011

數位資產管理 Digital Asset Management

      數位資產(Digital Asset )是哪來的新名詞?
      就個人而言,其實只要列舉每個人身邊所擁有的數位資產,例如數位照片,數位影片,電子文件,這些其實都是數位資產的一環。若有人想問數位資產跟數位內容的關係為何?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網路上有這個 數位內容產業定義與架構可以參考,就個人有限的認知,數位內容是對外的推廣或銷售,而數位資產是對內的管理及保存,兩者感覺是一體的兩面。
      但我為什麼會對這個數位資產有興趣?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個人所拍攝的照片超過4萬張了,當所擁有一種東西的數量過多時,就產生了管理的問題,第二個原因,是剛好在論壇上,發現有個網友在做Photo Librarian的工作,這就激發了我的興趣,因為剛出社會的時候,其實我也做過類似的工作,好奇的詢問了她的工作內容,加上網路上搜尋而得的資料,因此產生了這篇短文,主要是留給自己參考的。
       首先來消費一下老梁好了,他的這篇舊文"數位相片的Metadata:EXIF、IPTC"剛好出現在我初期的搜尋結果裡,有拍過照片的人,對EXIF都不陌生,但我一直有個疑問,一些照片管理的軟體如Adobe Bridge CS5,iPhoto,並不能做照片EXIF的搜尋,頂多能有一個篩選的功能如Adobe Bridge CS5,可以把資料夾中的照片做篩選,比如說篩選出資料夾中ISO 800或光圈F2.8的照片,但無法搜尋EXIF,網路上是有找到可以的工具,但沒真正試過,比較有趣的是,Flickr這個網站相信大家不陌生,而Flickr卻可以用EXIF搜尋全部使用者放在Flickr上的照片,而這項功能並沒有放在進階搜尋裡,而是要在網址處打入語法(這算隱藏版的功能嗎?),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張照片上網址的那個部分的語法(記得在最前面加上www),想了解Flickr上更多EXIF搜尋語法的可以參考這篇,附帶一提的是隨便搜尋個Flowers都有一千五百萬張照片,Flickr真的還挺恐怖的,而如果你想知道Google 的圖片是否有相同的語法,據我的搜尋是目前還沒有,但這是可以想見的,因為它是搜尋而得的資料,並不是google自己典藏的照片,那些照片不見得有EXIF資訊。
      那要真有這麼多的照片需要管理的話,應該如何處裡比較好呢?話題回到我所遇到的那位Photo Librarian,她們公司出版約50本雜誌,她的部門要處裡來自攝影師跟照片編輯的照片,當她收到一批批的照片時,會用Photo Mechanic這套軟體,批次鍵入metadata(她們也有Adobe Bridge),然後再將照片上傳到他們的數位資產管理系統(Digital Asset  Management system, DAM). 這套系統是由NStein所出品,目前被Open Text所收購,除了處理照片,她們偶而也要幫忙找到合適的照片。回想自己剛出道(工作)的時候,也是在一間雜誌社的圖書室,工作內容跟她很像,只是當時用的是國內廠商的系統,並不是很好用,加上當時拿到的多是幻燈片,因此典藏是典藏紙本,但是還要加做建檔的工作,現在數位攝影當道,那間雜誌社,據說也換了系統,也還是國內的,但不是很好用就是了。
      如果對這主題有點興趣的人,也可以參考一下這篇大陸的文章图书馆数字资产管理技术方案研究,當然這篇
Enterprise digital asset management system pilot: lessons learned是更詳盡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