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11, 2011

圖書館需要自行製作電子書嗎? Why and How! (3)

      作為一個負責任的介紹者,我想我還是有必要來實機操作一下,如何用Pages"方便到不行"的來製作電子書。
      不過真正上機之後,我發現是真的"方便到不行"沒錯,首先Pages是滿容易上手的,反正就是個文書編輯軟體,一開始會有些功能找不到,不過熟悉一下就還好,但困擾我的是,轉出來的效果,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尤其是加入圖檔(照片)之後,圖都會跑掉,不在我希望它在的位置上。
      因此我想用Pages來製作ePub格式的電子書,仍然是要以文字為主的內容來製作,不適合用圖文書的方式來表達,畢竟文字要隨時可以放大縮小,橫豎都要能看,圖的表現實在很難強求了。
用說的很難理解,因此附上圖,大家參考看看,還有其實我並沒有十分熟稔,還請多加指教。

一、工作環境-Pages
首先打開Pages, 然後開啟從蘋果官網下載下來的範本,範本就長這樣,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那個圖有遮罩,不是一般插入圖檔那樣呈現的。bye the way, 這幅系統內建的底圖真的不錯看,是一間路邊的咖啡館。


請先用這個範本直接做編輯,然後完成後,選擇輸出,然後選擇ePub格式


輸入相關資料


其實Pages已經提醒你,不是它所有功能ePub都能完整呈現。


二、將檔案丟到iTunes中的書籍
然後再與iPad進行同步



三、用iPad的iBooks開啟
這邊我就不展示範本了,沒什麼意義,直接上傳我自己製作的,讓大家參考看看。

如果在匯出ePub格式時,選擇第一頁當封面,就會出現第一排左邊數來第二本的樣子,不然就會出現第一本的那樣,只有文字,換句話說,如果你想要書櫃上有圖,打開電子書也要有,那你可能要做兩頁封面。

加入圖後,字跑掉了。

若只有文字,其實還滿ok的。

圖沒有辦法在定位,上面那個圖有用範本的圖框,下面那個常條型的圖則無,可以比較一下,那個長條型的應該在下一頁的起頭才對。

其實若真的要用圖,要先copy範本中的圖的那個外框,才能將圖固定在那裡,那幾本書就是範本提供的。

打開電子書時,要點選畫面上方的一個圖示,才會出現目錄,不是直接封面,在來就顯示目錄內文這樣的順序。


在Pages上的目錄頁面。

這樣的製作方式,是無法完整顯示在ePub格式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