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1月 09, 2011

圖書館需要自行製作電子書嗎? Why and How! (2)

電子書的製作,其實很容易,因為行動載具或電子書閱讀器其實也可以讀PDF文件,而我們把製作好的word文件轉成PDF格式,也算是電子書了,而這只是電子書的格式之一,其他還有很多,例如這裡所提。
但這裡想談的是製作ePub格式的電子書,據kuei所述。
.........在眾多的閱讀平台方案中,流通最廣的格式就是ePub了,除了Kindle外,幾乎沒有一家不支援它的.........ePub製作容易又支援字體調整、目錄、DRM和重排(reflow)等功能,也是台灣政府和出版業界推動數位出版時所選用的格式。
就個人的使用經驗來看,PDF版的格式,其實閱讀起來不是很舒適,除非在電腦上看,不然想像一下在手機打開PDF文件,你必須要縮放到自己眼睛能接受的大小,而如果檔案太大,開啟跟翻頁的速度就更慢了,而ePub格式雖然必須有專門的閱讀軟體才能打開(其實大部分都支援),但是在字體的縮放上相當方便,直式跟橫式切換也很快速,字會自動排列,請參考下圖。

這是從iPad上瀏覽<史記>,字體放到最大的樣子,右上角可以調亮度,搜尋內文,至於那個大A跟小A按一下,就可以調整字的大小。


現在將字體調到最小,如果你閱讀的是英文書,還可以調整字型。

如果將螢幕轉成長形,內文也會改為直式編排。


那ePub 格式的電子書要如何製作呢?
上網搜尋你會發現有不少軟體可用,如Sigil, Calibre ,但我想如果你看到那些軟體可能會跟我一樣有點卻步,不是說很簡單嗎?怎麼感覺很複雜,所以在這個人要推薦的製作方式是:用Pages製作電子書,
Pages是一個蘋果電腦上的套裝軟體iWork裡面的一個文書作業用的軟體,簡單的說,微軟的 Office = Apple iWork , 而 word = Pages。
Word是大家日常生活都會用到的軟體,功能很強大家都知道,但是他製作ePub電子書沒那麼方便,那Pages呢?簡直就是方便到不行,只要你下載一個ePub模版,然後開啟Pages,圖文編排完成後,選擇輸出成ePub格式就可以了,不需要繁瑣的轉檔。蘋果的網頁有簡單的介紹可參考。
實際畫面的操作如何呢。可參考這個連結
不過這算是初階的使用,如果想製作精美的電子書或電子雜誌,建議還是需要用到Adobe InDesign CS5, 我有買書來學過InDesign,其實不難,很容易上手,InDesign多了互動功能,據說Time mgazine以及很多電子雜誌都是用它做的,這篇文章有附影片,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接著想請大家參考這短片:
其實我覺得電子雜誌本身,已經超越了紙本雜誌,載體改變了原本雜誌的本質,這是紙本做不到的,我們要開始拋開電子版就是紙本版的翻本的那種印象了。



結論:
1.快請館內申請買一台蘋果電腦吧,你有一個充足的理由了,因為你要為圖書館製作電子書(iWork需另購)。
2.有沒有覺得自己出版書也很容易呢?不過重點還是在CONTENT,CONTENT is Everything.

印尼~加里曼丹(Kalimantan)~邦加,甲獅

加里曼丹(Kalimantan),世界第三大島,這島上不全屬於印尼領土,還有馬來西亞跟汶萊,我去的是西加里曼丹左上角一個叫邦加的地方,由於Google沒有它的地名,那裡甚至連街道圖都沒有,所以我定位在一個叫山口洋的小城,距離邦加約1個小時車程,後來還坐渡船去了對岸一個叫甲獅的地方。
來到這裡讓我想到兩個故事,一個是佛經中小鳥沾濕翅膀救森林大火的故事,一個...我忘了  @@
這裡幾乎就在赤道線上,理論上應該很熱,但是剛好遇到氣候暖化,雨季提前,下起雨來,其實還滿涼爽的。

希望還有機會再來.....僅以這些照片,紀念那塊土地的人與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喜歡這張圖,不過已經給圖庫了,所以這張請勿供使用。




船老大邊開船邊刮鬍子


抵達甲獅的豐盛午餐

到處可見的小碼頭

甲獅當地的中文學校,還有有心的台灣人在那教中文

教室內一隅


甲獅的主要碼頭,來往渡船都停靠這,船班很密集

當地這種大房子很突兀,但不是給人住的,是給燕子住的,印尼人就去裡面採燕窩,還有放燕子叫聲的音樂,吸引燕子入住,至於燕窩,還是少吃的好,都加工過比較多。

甲獅一隅,這條小河兩邊都是華人居多,那一帶很多這種小河川流其中,如果說地球暖化,海水升高,這裡一定受影響,因為這麼低的河面,其實往外是通海的,只是新聞不會報這種地方就是了。

滾滾的大河水,在遠一點就接南中國海了,這張是在渡船上拍的。

印尼也有中國人的廟,沒錯,這間拜的是西楚霸王喔,應該是他的後裔來這定居吧,翻了一下Lonely Planet對這裡的介紹,發現幾百年前就有華人來這定居,通商了。

在西楚霸王廟的旁邊,是的,這個是拜鄭和,鄭和下西洋那位鄭和,看來這位三寶太監不只下西洋,還帶來不少移民。

這就是邦加市了,不大,中間那就是主要市集,我去的甲獅就在對面那座小山那,右下角有一間華人蓋的廟,裡面很多我們看到的傳統神祇,如老子,孔子,關公等

圖書館需要自行製作電子書嗎? Why and How! (1)

圖書館除了買電子書提供給讀者使用外,需要自行製作電子書嗎?
這個問題跟圖書館要不要跟上web 2.0或3.0的風潮,要不要有自己的網誌一樣,各館皆有其考量
如果問我的話,個人是覺得有需要的,自製電子書可以用在
1.將來若購置電子書閱讀器時,可將圖書館相關規定製成電子書,讓讀者可以隨時翻閱借閱規則或館內的相關規定。
2.圖書館自行出版的書籍。
3.圖書館舉辦的研討會文件。

在台灣由於是行動載具或電子書閱讀器的製造國之一,個人覺得硬體的發展比軟體快的多
也就是在台灣可以看到很多人在用行動載具或電子書閱讀器、但裡面能閱讀的中文電子書不多
但將來當行動載具或電子書閱讀器漸漸普及的時候,或許圖書館就可以典藏電子書,提供讀者借閱(不是現在在館內只能用電腦閱讀的電子書)

因此當圖書館如果需要製作電子書的時候,要如何做呢?
首先來看看剛剛上網搜尋的結果,已經有個館上傳了自製的電子書囉,我是將檔案下載下來後,同步到iPad,再用ibook開啟來閱讀,畫面如下,由於這書其實只有五頁,所以不好貼太多,附上最後一頁作者的資訊,當做引用出處。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