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5月 24, 2010

「數位出版與數位標準國際研討會」裡的 些資訊

   手上剛拿到最近剛結束的「數位出版與數位標準國際研討會」的一些資料。
此研討會是在教育部及經濟部指導之下,聯合行政院新聞局、美國在台協會、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臺灣數位出版聯盟協會、電子閱讀產業推動聯盟等單位共同舉辦,主要是談及國內數位出版產業的發展時,所關心的數位標準議題。

   出版社可能比較關心標準,對於一個使用者,我比較關心手冊中提到的:
教育部參與行政院「數位出版產業發展策略及行動計畫」(民98-102),協助推廣「數位閱讀創新應用」、「10萬本華文電子書進入市場」、「創造100萬數位閱讀人口」等計畫

   也就是,那成果在哪裡? 真的要等到102年才會完全出來嗎?
我已經是那100萬分之一的數位閱讀人口中的一個,而我的電子書閱讀器正嗷嗷待哺,繁體中文的新書資料真的很少。該怎麼辦呢?

   還好那天下午,國圖有安排國內本土的9家數位出版廠商,展示介紹他們的電子書服務平台功能;聽說國際會議廳外的川堂,也安排7家廠商,提供數位閱讀器的最新功能展示與體驗。以下就來看看是哪些廠商目前已經有電子書的服務了。

1.聯合線上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這網址是聯合線上所提供的眾多服務中的一個,有試閱功能,在電腦上打開,速度挺快的,介面也是互動的挺不錯的,可惜iPad上不能讀,原本下載得好好的,但是一打開就變樣,應該是文件中保護機置的關係,因為電腦上要看也是要按幾次確認。





2.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滿不錯的網站,內文不是一般的PDF,打開試閱都是文字檔(可能是ePub格式),我想大部分能上網連線的電子書閱讀器都能閱讀,還沒真的買過,不知道買了之後是否可以下載到機器上,感覺是這幾個網站中,比較好的。


3.拾一本數位文化
心得:原本有點期待的,但是由於有它們自己的閱讀器,因此其他廠牌電子書閱讀器,由於DRM版權保護,只能下載該站免費的公版書以及試讀本內容,試讀本是PDF格式,還不錯。


4.義美聯合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找不到網頁,放棄。

5.國家書店
心得:規範中提到"您可以使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Tablet PC)閱讀您所租借的電子書",所以還是一樣只能在電腦上看,

6.遠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找不到網頁,放棄。

7.凌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找不到網頁,放棄。

8.碩亞數碼科技有限公司
心得:找不到網頁,放棄。

9.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心得:找不到電子書的網頁。

結論:
1.宣傳單上有遠流的簡介,連去他們網站看了一下,是滿有規模的,只可惜連試閱都還是要安裝Koobe閱讀器,實在是一大敗筆啊,如果遠流能出個像Amazon for iPad/iPhone之類的app,它應該是目前最大有可為的。


2.如果有個線上書城,可以下載適合不同電子書閱讀器閱讀的電子書,應該挺酷的,目前稍為接近一點的是城邦原創股份有限公司
。但介面還不夠優,加強一點就很不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