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4月 19, 2010

在圖書館讀電子書:電子書閱讀器測試系列之1:iPhone 3G

一、前言:
   電子書已經不是個新玩意了,但是怎麼閱讀電子書就值得探討一下了,一般使用電子書的載體雖然多,但不出這三大類:
1. 電腦(桌機、筆電、NetBook、觸控式電腦、平板電腦)
2. 手機(PDA, SmartPhone, iPhone等)
3. 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Kindle, iPad, Sony, Benq國產的,大陸的等等)

   針對圖書館而言,這三大類其中的電腦雖然最普及,圖書館或一般讀者都有,但卻是最不好用的載體(小筆電或平板電腦或許好些,但圖書館不會有這種電腦),而手機,圖書館則很難提供,相較之下,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是較佳的選項,也是滿多人使用的選項,從E-book devices可以看出有這麼多種的電子書閱讀器就知道了。

   那麼讀者要在圖書館讀電子書,除了使用圖書館提供的電腦外,其他大部分國內圖書館都還沒有提供的另外兩種方式(手機、電子書閱讀器),如果要使用這兩種方式,可以在圖書館閱讀圖書館現有的電子書嗎?
   基於上述的疑問,所以有了這一系列的測試,但因為這只是個人的興趣所致,所以測試的面相較小,首先是利用限有的設備,也就是我的手機-iPhone 3G,還有現有的館藏電子書資源來做測試,結果或許可以想像,但是所謂有圖有真相,就讓有興趣的人參考看看,如果有人可以提供其他設備的,那就再好也不過了。 ^^

二、測試說明:
   測試簡介:
1.測試方向:第二大類-手機(PDA, SmartPhone, iPhone等)
2.測試設備:iPhone 3G(3.1.3版)
3.測試環境: 透過WiFi連線至校內無線網路(非3G網路連線)
4.測試對象:抽樣調查館內的電子書/雜誌
    (1) UDN數位閱讀電子書
    (2) ACER(宏碁) Walking Library 電子雜誌
    (3)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電子書
    (4) MyiLibrary電子書
    (5) NetLibrary電子書
    (6) SpringerLink電子書
5.測試方式:使用手機提供的Safari網頁瀏覽程式,瀏覽測試對象。
6.其他說明:iPhone可以下載幾種電子書閱讀軟體(app),讀很多出版社提供的免費/付費電子書,但因測試對象為館藏現有資源,因此這方面的便不予記錄。

三、測試結果:
1. UDN數位閱讀電子書
(1) 結果:失敗
(2) 原因:無法下載檔案,需升級至.NET Framework2.0
(3) 圖片:




2. ACER(宏碁) Walking Library 電子雜誌
(1) 結果:成功
(2) 說明:會選這個雜誌類的,是覺得在大多是西文電子資源的環境中,慢慢看到正體中文電子資源的崛起,滿不錯得。
(3) 圖片:




3.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電子書
(1) 結果:成功
(2) 圖片:


4.MyiLibrary電子書
(1) 結果:成功
(2) 圖片:




5.NetLibrary電子書
(1) 結果:成功
(2) 圖片:


6.SpringerLink電子書
(1) 結果:成功
(2) 圖片:



四、結論:
   1.其實測試結果與一開始的想法一樣,就是需要另外安裝軟體或下載檔案的電子書,在iPhone上是無法閱讀的,這是因為iPhone的封閉特性使然,不然就不會那麼多人想要越獄了,而透過網頁瀏覽PDF方式的電子書,大多是可以看的。
   2.不過可以看歸可以看,畫面太小,實在不太適合長時間閱讀。.
   3.以上這七個電子書/雜誌的瀏覽方式中,SpringerLink平台的比較特別,因為當開啟電子書時,網站是直接開啟一個PDF檔,這對小螢幕的iPhone來說,比較適合閱讀一點,讓人印象比較深刻。
   4.圖書館中還有一些國內外電子書跟電子雜誌的平台,由於時間有限,就不一一測試。
   5. iPhone可以下載幾種電子書閱讀軟體(如Stanza, cBook),透過這些軟體來讀其搭配該軟體的電子書,其實還OK,比較不會像上面幾個電子書平台,要透過網頁方式來瀏覽,並不是很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