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4月 14, 2010

史丹佛大學出版社HighWire的電子書調查報告

   美國史丹佛大學所屬的HighWire 出版社,在2009年9-10月間,做了一項針對電子書的調查,調查對象是館員,並訪談了一些出版社與學者,以作為HighWire進入電子書領域的參考,調查結果經該校Falconer Biology Library的Head Librarian--Michael Newman 分析後於今年2月發表,有興趣的可以在此下載全文(2009 Librarian eBook Survey )

    以下為重點摘錄:
1.此調查共有來自13個國家的138位館員參與。(台灣有一名回應,但不知是哪個單位,美國較多有94位,超過2/3,因此應該算是美國觀點為主)
2.簡單易用是重點。
3.讀者找電子書的方式,跟找紙本書是一樣的管道,就是透過館藏目錄或是搜尋引擎。
4.讀者還是偏好PDF形式的電子書。
5.數位版權管理是個障礙。
6.採購方式為perpetual access(永久使用)的電子書比較廣為大家接受,但也不排斥其他種採購模式。

    這篇調查出爐之後,他們的老闆HighWire’s Director, John Sack說“We don’t think there’s enough concrete information out there to advise our publishing partners as they form their strategies in ebook publishing” ,“Many have tried a number of different distribution avenues and are now looking to have more hands-on control of their ebooks programs.”

   這次的調查,不知道是不是只發給它們的現有客戶(也就是各國有訂購HighWire期刊的圖書館),個人覺得比較可惜的是調查並沒有註明參加者的年齡,因為那其實也是一個關鍵的分析項目,不同年齡層的館員或教授,其實對電子書的看法跟接受程度也有點不同,再者其實樣本有點小,如果138位受測者只針對美國的Academic圖書館來分析,那或許OK,但文中提到說”The responses represent 13 countries.”是有點牽強,台灣一個回覆也就罷了,大陸也只有一個回覆,台灣有160幾所大專院校,大陸就不更不用說了。
    不過從這調查,多少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以下是自己的一些看法:
1.除了一開始提的那六項重點摘錄,是調查中百分比佔比較高的外,其他一些題目所呈現數據的分析,其實都相當平均,也就是說”就算多是館員,大伙的意見還是很分歧”。
2.讀者用手持裝置(手機或電子書閱讀器)方式的閱讀,也是目前國外普遍的使用方式,其實方便性大於用電腦,但圖書館大多是成套或是聯盟採購進來的電子書,鎖IP只能在館內看就算了,內容過時又引不起人興趣,衝衝量還可以,將來真的要用這種方式推廣電子書,恐怕皆受程度還是很低,這也是那麼多年了,電子書沒起色的原因。
3.若將來電子書是用手持裝置來閱讀成為潮流,那可以想像的是,圖書館將扮演什麼角色呢?讀者只要將手持裝置連上出版社網站或是平台如 Safari ,就可以看老師指定的教科書或是看課外書,那圖書館能提供的還是只有紙本書。
4.因此現在圖書館對待手持裝置的看法應該跟電腦一樣,館內要有電腦讓同學查資料、查電子資源,同樣的館內也不能沒有手持裝置讓讀者使用電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