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0月 05, 2009

電子書又捲土重來?

電子書的話題又開始慢慢熱了起來,印象中是Kindle第二代出了之後,就慢慢開始看到新聞說,國內什麼產業要開始投入電子書的開發,政府也要開始獎勵,如【新聞】政院點火 電子書 產值衝千億,甚至也有電子書產學研POC策略合作啟動的報導,看到這些訊息,不禁讓我愣住,因為去年底準備一些資料時,印象中英業達在幾年前才宣布說投入電子書的市場是個失敗的舉措,沒想到今年又開始布局了,電子書真的又要開始捲土重來嗎?

首先看到今年來的新聞(因為太多了,很容易搜尋到,就不一一列出),讓人不禁懷疑,這關於電子書的一切,是炒作嗎? 從硬體廠商、出版商、政府、到新聞的放送,甚至還有圖書館,幾乎是連成一氣了,相關產業的股票也漲了,電子書似乎要開始大鳴大放了,真的如此嗎?

在一些部落客中其實可以看到不少不同的聲音,如Ted的我看電子書閱讀器熱潮,或是老貓的電子書的微型化障礙,XXC也有引述一個電子書的前途,但是不可否認的,國外的不提,中文的電子書資源是真的開始慢慢增加了,如UDN數位閱讀電子書(可惜量太少),甚至宏碁也出了一個『Walking Library電子出版服務平台』(目前雜誌類較多),個人覺得這都是很好的現象,但仍然還不足以支撐起整個產業。

原因是還未到那個時候,理由如下:

1.電子書有滿足到讀者的需要嗎?
讀者真的希望把紙本書轉成電子檔全部塞進去電子書閱讀器或手機中,然後可以帶著走,隨時閱讀嗎?還是這是廠商希望讀者做到的。書的類型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工具書如字典,或是旅遊指南,滿適合這樣的模式,但是教科書呢?休閒小說呢?還是科普書呢?。讀者的類型也有很多種,學生、上班族、專業人士,他們真的希望長時間用這種方式閱讀電子書嗎?如果電子書的出現不是解決了讀者的問題,要流行起來,其實沒那麼容易。
2.紙本書跟電子書之間的連結,不見得是直線的。
電子期刊固然成功的改變了大家的使用習慣(其實不少人還是選擇印出),甚至躍為主流,但是不能代表電子書也是可以比照辦理,目前稍為成功一些的,似乎是跟期刊類型相同的一些紙本休閒雜誌類,也有不少平台提供電子版,但至於書,則不多。
3.電子書閱讀器沒有革命性的產品
就連iPhone這類型的產品都不能算是所謂的閱讀器的革命性產品,現在的閱讀器都太呆版了,一台小筆電就可以辦到的事,廠商還要加賣電子書閱讀器,感覺有點傻,我認為的革命性的產品是像哈利波特電影中,主角在火車上常看的那個薄薄一張紙,可以提供影音訊息跟動畫的彩色報紙,這樣的載體我想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見到了,若到了那個時候,就是電子書或電子雜誌、報紙的天下了,我們的社會就會開始逐步揚棄紙本這個載體。
4.書的內容不能只是文字
在電子書的世界中,我比較期待的不是只是看到紙本書轉為電子版,而是紙本內容電子化外,結合有聲書跟短片(或flash等多媒體檔案),放置在一起,如此篇文章中所提 Book + Video 影音書內容更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