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6月 09, 2009

我在2009青年論壇

一.是結束也是開始
   2009 青年論壇 已於上周六畫下了句點
   那天剛好是要補上班,又是我們學校的畢業典禮
   一整個忙碌,結束後還趕回去照相
   不過還是很高興能去參與盛會

   之前很多人都很忙碌的進行論壇前的各校巡迴工作,非常的辛苦
   因為小弟都沒幫上忙,因此這次的成果發表,實在有點心虛不太好意思來
   但最後還是被老師叫來參加論壇了!只好恭敬不如從命

二.心得
   那天的論壇,其實覺得收穫滿多的,我是整天論壇中,最後一場最後一位的與談人,但因為工作關係,只能在下午到,所以上午場錯過了,有點可惜,不過看手冊上所附的資料,感覺很精彩。
   以下就我所聽到的場次來分享一下心得:
   1.其中關於[圖資領域的制度問題]的場次中,有位台中來的課長,講述台中縣市因為要合併升格,可能會有很多館員缺額,現場有很多歡呼聲,感覺很有趣。
   2.而[技術新浪潮─傳統再感動]中,謝先生提到在圖書館網頁加了很多web 2.0的東西,結果讀者的反應是毀譽參半,例如tag clouds,有讀者跟館員反映,字怎麼有大有小,以及出現很多奇怪的字眼,也讓人印象深刻,
   3.在[圖資學科教育下一步]中,幾位的分享都很棒,冠華提到很多業界主管對現在剛畢業學生的一些建議,洪元元小姐,則打破大家的觀念,假設若沒有圖書館科系,要建立一個圖書館,應該找什麼領域的人來設計,例如建築要找建築科系的人才,推廣要找行銷的專才等等,這也讓大家反思,圖書館員是否要成為通才,這樣的方式,讓大家重新的思考一下圖書館這角色,感覺滿好的。

三.自以為的重點
   論壇中,很多與談人提到圖書館中服務的重要性,我個人覺得這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可參考下面的PPT),因為當一切都外包,廠商可以提供各式資源時,館員剩下的工作就很單純,就是好好的服務讀者,但這服務不是服務業那種一開門,就站在門口喊歡迎光臨那種服務,而是以讀者為主的服務;提供讀者所需要的服務,而不是以圖書館的觀點來出發的服務。
不過這想法可能不是很成熟,就供大家參考看看囉。
最後國圖的顧館長出來致詞提到,明年還會續辦青年論壇,因此今年沒參加到的朋友們,歡迎明年再來。

四.投影片
   由於最近實在事情太多(看我網誌很久沒更新就知道了)
   所以要繳交的PPT一直到最後幾天才交,沒有出現在手冊上
   因此也在這一併附上


五.不清楚的照片
用手機照的
1.姜董主持

2.姜董繼續主持

3.食夢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