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3月 27, 2009

消失的資料

   今天剛好瀏覽到LISNews Librarian And Information Science News 這個網站,網站中的一段影片吸引了我,這個片段是CBS電視台製作的一個節目,主題是Data Rot,講述的是資訊保存的問題,為載體不斷的在進步,軟體也一直推陳出新,以前保存的資料現在不一定能看,這以前常聽人在提,不過有影片來介紹,比較具像化,參考看看。

影片簡述如下:
   1.片中一開始的小姐,她讀書時拍的影片(1986),現在片子還是保存的很好,但是已經找不到可以看得機器了,這讓我想到以前大家都會比說磁帶,CD可以保存多久,DVD可以保存多久,不過卻少去比較這些影片的播放器能保存多久。
   2.片中頭髮較少的那位先生,他已經無法打開他十年前所做的檔案了。
   3.再來是一個電腦歷史博物館的介紹,(挺妙的你不覺得嗎?電腦的發明不到百年,很多以前的設備已經被收藏在博物館裡了),主持人跟博物館的人走到一台機器前,主持人說他手中的iPod可以存放1萬首歌,而眼前的那台1956年製造,重約455公斤的舊機器,只能存放一首歌。
   4.接下來是一位紐約公共圖書館的館員,他負責典藏保存以前的影音資料,在1996年底,圖書館要把30年前的影音資料轉檔做保存,結果12年後,又面臨同樣的問題。
   5.接著影片介紹一些廠商針對以上問題所提供的解決方案,廠商還轉出之前甘迺迪總統的一段講話。
   6.美國國會圖書館出現了,一個小姐講述了她們保存這些資料的方法,其中有一張保存的珍貴照片,我在攝影書上看過,是一個大師拍大蕭條那時的紀錄,可惜後來照片有點小爭議,還有當時林肯總統時代的東西,已經是兩百年前了,她們將資料轉成tiff檔保存。
   7.最後呢,主持人做了結論,就是資料最好能被數位化,數位化後的載體要保存在乾燥,氣溫較低的地方,還有就是當有新載體出來,就要記得轉檔做備份。


Watch CBS Videos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