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2月 24, 2009

印度 CALIBER 2009 會議 ~ 行前篇

   終於到了要出發的前一天了,這次去雖然只是參加Poster Presentation,但是真正緊張的不是去參加會議,是行前的打理工作,為什麼緊張呢?因為根本還沒甚麼打理好,只知道出機場要搭計程車去,然後問價過程中要避免被騙,如此而已,住宿除了會議中已有安排外,其他天的住宿跟回程交通也都未知,Anyway,想說去了再說吧,畢竟書上所寫的印度,甚麼都可能發生,連去接機的人,都可能是假的,去這次的會議,我想已前有古人(搜尋了一下,是有張迺貞老師投稿過),後一定也有來者,不過相關訊息真的不多,所以想說就留個紀錄,供將來有需要的人參考看看,而且我寫的會細一點,因為有些小訊息真的太重要了,網路跟書上都很少,只好寫細一點,真有需要看到的,比較不會慌。

一、關於印度的圖書館事業
   關於印度的簡介,Wiki寫挺多的,就不多說,與我們比較相關的是印度圖書館的事業,在民國86年的大學圖書館(University Library Quarterly)第一卷第一期,白朝琴就寫了一篇中印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教育之比較研究,其中提到:
杜威(Melvil Dewey)學生,波登(W. A. Borden)應紀瓦德氏(Maharaja Sayajiroa Gaekwad)之聘請前往印度籌設巴洛達省立圖書館部,在1911年於巴洛達創立印度第一個圖書館員訓練班,此可謂印度圖書館教育之癥兆。

   由此可大略知道,印度的圖書館事業其實是與中華民國同壽的,而寫圖書館五律的知名印度學者阮岡納贊(Mr. Rangan- athan),也是屬於當時早期的人物,另一篇引用的文章印度圖書館事業,也可以參考,大陸有個網站,也寫了印度图书馆印象的文章,有些印度國家圖書館的介紹。
   就上網所找的這些資料來看,國內近十年,似乎沒有印度圖書館相關的研究,這失落的十年,印度圖書館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呢?其實我也不知道,就等明天去看能不能有新發現囉。不過個人倒是覺得印度的圖書館似乎沒有很發達,但是卻有新聞說印度‧每週平均閱讀10.7小時,實在滿令人好奇的。

二、、交通
1.航空
   我搭的是國泰的飛機,經香港轉飛抵Chennai,搭國泰最大的好處是最便宜跟飛行時數最短,不過相對的,就是抵達跟回程的時間晚,去程是凌晨一點多到,回程是半夜三點多的飛機(天啊!叫我半夜住機場,再起床嗎?要睡過頭怎麼辦 >_<),其他班機如新航,也滿便宜的,不過就是要飛比較久,還有可以早一點到機場(其實也只早兩三個小時),其他也有很多航空都有飛,華航似乎也有,但要轉搭印度航空,這次機票近兩萬,算是有點小貴。
2.陸路
   如何到CALIBER 2009會場~ Pondicherry University,據該會議網站的介紹,How to reach Pondicherry只有短短的兩三行字,也因為這樣,讓我苦惱了很久,我嘗試聯絡會議的聯絡人,一開始幾封問別的問題都回,就這問題不回,後來總算有一個說,叫我搭計程車(CAB),所以我又開始找了旅行的好幫手~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裡面資訊很豐富,多到看不完,不過還是沒提到細節,Pondicherry似乎是個比較少人去的地方,因為旅遊書上講到這城市的,其實也不多本,寂寞星球上的資料,也是不多,但總結就是,搭公車,或搭計程車是最佳又最快的方式,只是一個貴一個便宜(差了幾十倍),不過由於我抵達印度的時間,已經是人家會議的第二天了,所以我想我沒時間慢慢找公車,然後看怎麼搭,只好先找計程車,而計程車呢,網路上看到這間Auroville Transport Service ,感覺還可以,但也沒回我信…,希望到時有問到較好的,可以更新。
3.回程
   回程是計畫搭巴士,聽說有State Express Bus service可以搭,但巴士站在哪,也還不知道…待更新。

三、景點
   會議網站上也推薦了三個景點,Sri Aurobindo Ashram, Matri Mandir at Auroville, Chunnambar,Auroville據說是知名的黎明村,可以學瑜珈靜坐的地方,網站上還列出了距離該地150公里以上的城市有四處,是因為台灣太小嗎,實在是滿有趣的,至於我比較想去的,是當地的圖書館,不過網路上似乎都沒著落,可能到時際望當地人了,不過至少我會去主辦單位Pondicherry University的圖書館,哈!

四、其他
   最後想講一個,就是,印度雖然講英文可以通,但是我的英文也不是太好,所已上了Google 翻譯,把一些常用的字,用英文翻成印度文,帶在身上,這樣或許有時可以派上用場,這些字如”巴士站”、”廁所”等等。
   剩下的就等回來再補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