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1月 13, 2008

CONCERT 2008 年會之體驗


一年一度的CONCERT年會於昨天展開,會議全名是:「2008電子資訊資源與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及年會」,會議地點是在: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國際會議廳,為什麼特別提地點呢?因為這地點個人覺得除了離市區近外,其實會議場地有點舊了,空間也不大,可能是之前參加過一些大學圖書館辦的大型研討會,場地感覺都很華麗,所以出現了點落差,會議進行中的照片如下。

   雖然場地沒那麼理想,但是還是不能抹煞主辦單位的用心,CONCERT之前還讓各會員館投票做CONCERT 2008研討會廠商發表票選,還滿不錯的。
   這次的年會,感謝館內給我機會,讓小弟去了第一天,這天遇到很了很多認識跟不認識的人,認識的人包括論壇中的一些大德(借用姜董的用語),會場挺熱鬧的,第一場聽了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院知識資訊中心的Dr. Heeyoon Choi講「Web 2.0發展趨勢與應用下之服務與創新:以韓國STI為例」,老實說,韓國人的英文,我實在是有聽沒有懂,只感覺她的投影片做的很華麗,那個中心應該是辦的很不錯吧,下午是Thomson Reuters的Ms. Lulu Lai談「開啟學術資源應用的新樣貌─The New Face of Research」,這ISI以前讀書時,黃老師就常提到,說這樣的公司能賺錢,真的很特別,黃老師好像也認識那位創辦人,後來ISI被買走,現在屬於Thomson的,感覺資訊加值的服務,的確是很需要,但是怎麼加值又能獲利,那就是大學問了。
   接下來是王怡心館長談「電子資源應用之效益評估」,感覺也是挺實用的,雖然這主題講了很久了,不過很好奇,真的很多館都是這樣來篩選要訂或不續訂的資料庫或期刊嗎?再來,Outsell公司的Ms. Cindy Hill接續上一個主題,這位小姐做了20年的館員,後來來到這間公司,她講的是「電子資源之投資報酬率」,這我就比較聽的懂了,一開始談了些她們公司做的研究,後來就是講一些ROI的想法,不過聽他舉了她的兩個例子之後,發覺有數據,真的是有說服力,最後一場ProQuest的Mr. Boe Horton講「Methods to weigh the outcome of the use of electronic resources. Highlights of two studies among Doctoral Candidates and PhDs worldwide」,小弟歸心似箭,就有點心不在焉了,沒特別認真聽。
   總結今天的會議體驗,還是有收穫的,不過呢?這次會議,還有其他收穫,什麼收穫呢,我發現台大真的是一個很適合坐下來的地方,中午用完餐,去台大的餐廳走走,買了杯咖啡,走回會場的路上,發現農藝館前面的階梯,好像可以坐下來,於是乎,我就坐了下來,聽著音樂,抬頭望望天空掠過的浮雲,感覺真的很愜意,我在當大學生、研究生的時候,似乎也不曾這樣過,不知道是不是校園的關係,可能是在台大,四周少見高樓,有那樣的氣氛,可以坐下來閱讀或思考。
   下面這張就是我看到的浮雲

   後來又往前走,發現有一大片草地,可惜不久就下雨了,只好回會場去了。

按:這次嫌重,沒有帶D300去,只好用手機照相,希望別傷了大家的眼睛。

國內學術研討會訊息

   信箱中常收到各校有辦研討會的訊息,本來想說固定整理在網誌或台灣圖資論壇中,但怕做重複的工作,因此上網搜尋了一下,果然有找到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所做的國內學術研討會訊息,如果有心的朋友,其實也可以幫忙更新一下該網頁,這樣資訊就會比較完整了。不過他的那個會議時間的功能,其實還不太會用 >_<。
   該網頁的相關說明如下:
資料內容: 國內各界2000年起,已舉辦或正在籌備舉辦的相關學術
研討活動訊息。
資料來源: 由國研院政策中心主動蒐集相關資訊,或蒙各研究機構、學術團體、學會及財團法人機構熱心上網填寫所得。
更新頻率: 隨時更新。
其他功能: 歡迎各機構利用學術研討會訊息線上輸入表鍵入資料,或下載檔案,填寫後寄回或EMail給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