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04, 2008

數位出版中關於電子書的問題有感

   準備講稿的時候,稍微涉略了一下數位出版這個主題,發現YouTube上有關於數位出版的幾場演講,是雜誌商業同業公會所辦的,值得大家一聽,另外iTunes也可以下載這三場演講。
   其中老貓(陳穎青)提到了電子書的幾個問題,我也有點感受,在讀者的使用習慣與接受程度中,電子書一直遠比不上電子期刊,學術類的電子書與電子期刊尤其如此,除了影片中所提的見解之外,個人也覺得,電子書真的很難替代實體紙本書,茲摘錄影片中的內容與個人想法如下。
1.以往音樂的載體是錄音機或CD隨身聽,近年來是Mp3 player,但載體的轉換,人們是欣然接受這種改變,因為越小容量裝的更多,還更方便,重點是聽起來的感覺差異不大,書則不同,電子書要能被閱讀,要有載體(如電腦)與軟體,而這紙本與電子兩者形式差異很大。
2.書的發展已經千年了,使用習慣早已深值人心,但音樂透過黑膠唱片、CD、錄音帶播放不過是上個世紀的事。
3.紙本書帶給人的是閱讀的享受,而電子書是方便,現在的電子書閱讀器,除了能放很多的書,待機時間很長外,並無法讓人感受到閱讀的享受,因為印刷精美的紙本書的外觀,是電子設備無法取代的。
4.電子書閱讀器或電腦螢幕的解析度是72ppi,但是人類在一個手臂或更短的距離觀看假設照片好了,卻能分別出200ppi與300ppi的差別,因此在閱讀器或螢幕上的字,其實是有鋸齒狀的,但書的印刷可達到的ppi更高,對視覺的感受來說,兩者的差異也很大。(註1)

   但難道對電子書就沒有期待了嗎,我想是有的,當哈利波特電影中,那可以顯示動畫的單張電子紙被實現時,我想就是電子書革命時代的來臨。


以下是演講的內容
1.數位價值--陳穎青


2.數位觀察--詹偉雄


3.數位編輯--郭至楨


註1:數位攝影聖經 by Jay Kinghorn and Jay Dick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