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24, 2008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與經濟衰退對上市期刊出版社的影響(二)

    寫完上一篇之後,距今已經快兩個月了,這兩個月,發生了太多的事情,這些大家早已都從報章雜誌媒體上得知,也就是所謂的金融大海嘯席捲全球,各國紛紛投入資金救市,這些我就不在多說,讓我們回來主題。
    首先呢,大家可能想關心的還是,這次的次級房貸風暴,或是說已經升高成為全球金融大海嘯的危機,到底對國外的大型商業期刊出版社有何影響呢?以下將列出幾間主要的出版社供大家參考。
一、Reed Elsevier

   1.簡介:
    Reed Elsevier由英國的Reed International PLC和荷蘭的Elsevier NV合併組成,並投資設立了Reed Elsevier Group PLC和Elsevier Reed Finance BV兩家公司。2002年,上述兩間公司各分別易名為Reed Elsevier PLC和Reed Elsevier NV。前者在英國倫敦證交所(LSE)掛牌,代碼REL,另外也在美國紐約證交所(NYSE)掛牌,代碼RUK, ENL;後者在歐洲證交所(Euronext)掛牌,代碼REN。Reed Elsevier現有三大部門,分別為Science and Medical, Legal和 Business,現有員工數約32,000名(Reed Elsevier plc Company Profile, Jum 2007)。劉佳吟表示,Elsevier為目前最大的出版社,全球營收超過十億美金,它的競爭優勢和焦點放在生命科學、醫學、化學和物理學。但之前幾年的計價策略,其實沒有給Elsevier帶來太多營收上的成長,所以Elsevier近幾年來想要開始改變競爭策略,試圖積極提高期刊使用率計劃,再由使用率來提高計費模式(註1)。

    2.Reed Elsevier SWOT分析
   根據Datamonitor公司(2007)的資料,茲摘錄Reed Elsevier 的SWOT分析如下:
   *優勢:市場領導品牌、強健的營運表現、高收益
   *劣勢:缺乏規模、地理位置的集中
   *機會:併購、亞太地區的擴張、線上解決方案
   *威脅:教育經費及教育支出的改變、過於依賴廣告及舉辦展覽的收益

    3.年營業額:
   根據Reed Elsevier網頁的資料,其2006與2007年的集團營業額如下:
Reed Elsevier集團
    2006年:4,509百萬英鎊
    2007年:4,584百萬英鎊
Reed Elsevier PLC
    2006年:421百萬英鎊
    2007年:451百萬英鎊
Reed Elsevier NV
    2006年:585百萬英鎊
    2007年:622百萬英鎊
    4.股價表現:
   以下列出Reed Elsevier在歐美股市的表現
   (1)美國紐約證交所代號:REED ELSEVIER ADS (RUK) 五年


   (2)美國紐約證交所代號:REED ELSEVIER NV ADS (ENL)一年

PS:2008才掛牌上市

(3)英國倫敦證交所代號:REL
   無法貼上圖示,但根據英國倫敦證交所(LSE)的資料顯示,去年八月到今年八月,股價都在震盪當中,去年12月底差點站上700點,但是2008年八月之後,股價一路下滑,在10月10日跌到今年最低456點,但之後又稍微止跌回升。

(4)歐洲證交所代碼:REN


    5.結論:
    別的不提,光從指數圖來看,出版大亨Reed Elsevier其實也是難躲海嘯的襲擊,而且現在正值期刊的續訂期,是下一年營收的關鍵,在股災的影響下,各國的大學圖書館經費有可能縮減,私人企業贊助圖書館的經費也會減少,據說目前美國的大學圖書館,已經在考慮要回到以前單本訂閱的方式,不再用整批訂購(Big Deal)的方式,但在刪訂的優先順序上,Elsevier有可能因其高刊價,而排在前面,但也可能因其刊物品質,排在後面,總之明年各出版社的營收,還看不到令人樂觀的理由。

註1:影響電子期刊需求因素之探討,劉佳吟,民94,東吳大學資訊科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