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03, 2008

Wiley-Blackwell 免費電子期刊試用

   由於曾經在Wiley-Blackwell的平台上註冊,前幾天收到email的通知如下:

We are pleased to offer you a free three-month trial subscription with full-text access to 250 of the world’s most influential medical journals. Simply click on http://www.interscience.wiley.com/medicine/freetrial to download free online articles to keep you updated on the latest development in medical sciences.

   簡單的說呢,就是Wiley-Blackwell有電子期刊可以試用,可能圖書館都已曉得,但以往比較少看到發布消息給大眾試用的通知,且可以免費的使用長達三個月,就順便公告週知,不過瀏覽了一下該網站發現,它主要是提供醫學類期刊的試用,可以使用超過250種期刊到2008年底,有需要的人就請便吧。

從 iPhone 的 Podcast 看電子資源的利用

   自從在85度C看過了梁董的iPhone之後,以及在上次夏日聚會中,梁董提到了手機在圖書館的應用,就開始對它留下了一個好印象,在一個連串的意外中,也留了一台自己用(實在是不願意,好貴啊)。

一、Podcast?
   iPhone 3G 是一個熱門的電子產品,跟電子資源有什麼連結嗎?,在使用了一個月之後,我發現除了該手機的影音功能真的很強之外,很多服務其實還是要搭配電信公司上網吃到飽的服務,才能真的有效的利用iPhone,如果能上網,還可以閱讀Google Books,不過小弟並沒有商務的需求,以及還沒有到隨時都要有網路不行的地步,因此我開始利用了Podcast,Podcast是個老東西了,2005年XXC曾寫過,Podcast, Podcasting 是什麼,網路上也有一篇個人化廣播新媒介—Podcast之初探,有興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二、個人用Podcast的經驗
   至於為什麼會對Podcast感興趣呢?其實個人並不太聽音樂的,所以也不是什麼iPod等mp3的愛用者,但因為上班或坐捷運的途中,有很多瑣碎的時間,有時聽廣播,又沒有真正想聽的,有了iPhone之後,發現可以藉由iTunes從Apple Store下載很多免費的Podcast來聽,而除了聲音之外的,現在又有Video的Podcast,影音的功能俱全,實在是很便利,Video Podcast比較常見的是CNN等等媒體放出來的,比較熱門的當然就是最近美國總統候選人的新聞,不過我最近常聽的是德國之聲電台的Audio Podcast,她是德國電台,但是有中文部找大陸人(也有台灣人)做中文播送,雖然之前有一個記者因報導親中而被停職,不過因為都是國際新聞,所以還滿吸引我的。除此之外,教育類(Education)的Podcast,也相當多語言教學的項目,我下載了一個教老外學日文的,這對我們來說,可以一邊學英文,一邊學日文,感覺還滿有趣的,在教育類的Podcast,也有滿多大學放自己校內的演講或簡介等資料,不過華文資料真的是太少,菠萝网算是中文Podcast較多的,但是是大陸網站,以上所提大多是由United States的Apple Store所下載的,其他國家的Apple Store就沒這麼豐富了,若Apple Store沒有找到的Podcast,也可以透過iTunes訂閱RSS的方式,下載到iTunes中。

三、與電子資源有關的Podcast
   1.出版社或代理商的Podcast
   有些出版社或代理商,都有做一些Podcast,但都以產品介紹或是消息發布為主,如EBSCO有做一個產品簡介的Podcast,是有在更新,但是資料不多就是了,LexisNexis也有一個消息發布用的Podcast ,BioMed Centra也有一個關於Open access的podcast,說若到Open access,MIT的New Podcast: Gari Clifford on Choosing Open Publication Models that Support Authors and Readers,也值得一聽,若是說比較有content的,就是這個E&P Podcast了,或是Wiley的PROTEOMICS podcast
   2.圖書館與學術單位的Podcast
   Ted在Library Views裡面也提到一些美國大學的Podcast計劃,內容頗豐富,大家可以慢慢瀏覽。
   (1)美國的大學圖書館,The University of Tennessee Health Science Center Library 有一個Library Podcasts
   (2)美國的Denver公共圖書館,也有一個Denver Public Library Podcast,其中的Stories For Kids!,還可以參考,但是裡面有點像有聲書,而且都滿短的,應該沒有整本書都唸完吧。
   3.媒體的Podcast
   台灣的中時電子報,也搞了一個Podcast,但看起來像是嘗試的性質,因為都沒有什麼更新,滿可惜的。ICRT電台也有一個Podcast Feeds,但好像也沒什麼更新,而且,打開廣播就好了,這樣下載再聽,感覺有點麻煩。
不過其實西文的Podcast相當多,以上只是列舉,如果有好的,也歡迎補充。

四、其他應用
   關於這點,我覺得有很多所謂的”電子化”的產品,如電子書,電子期刊,其實只是把它做的很像紙本,然後放在網路上,如果能將這些雜誌,如天下雜誌,她要是將她的文章,找人配音,做成podcast放在網路上供人小額付費下載,我想這或許是一個很有趣的嘗試,因為對使用者來說,他一樣是吸收了文章的內容,但是不見得要手捧一本雜誌,隨著捷運搖來晃去。
   不過我覺得比較不那麼商業化且有趣的,就是可以找有心的義工,將故事書的內容,用講述的方式,做成podcast,讓家長可以在睡前讓小朋友聽故事,或是家長可以在路上聽,晚上就可以現學現賣講給小朋友聽了,當然這可能要出版社與作者的授權,但是我想傳遞的效果會比單純做成有聲書來的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