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日, 8月 31, 2008

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與經濟衰退對上市期刊出版社的影響(一)

   我對這個主題一直很有興趣(雖然感覺像是論文題目,但我只是單純寫些想法罷了),因為之前在網誌的右下角列出很多上市出版社的股價表,我發現,雖然常聽到美國次級風暴與經濟衰退的報導,但是卻發現這些出版社的股價波動不大,因此讓我想來了解一下狀況如何。

   首先,來回顧一下近來股市上的新聞,首先是去年(2007年8月)的這個時候,小布上場滅火「美次級房貸風暴 布希說有足夠資金挹注市場」,最近在讀的我們的新世界的作者葛林斯潘(Greenspan)也有發言「葛林斯潘懷疑 聯準會無力防止美國經濟衰退」,到2008年8月的這個新聞「巴菲特拍片 預言美國破產」,這一年多來的新聞,其實都一直在重複這個問題,美國因為次級房貸的問題,經濟已經開始邁向衰退了,衰退其實沒什麼大不了的,日本之前也因泡沫化衰退了好幾年,經濟成長本來就有起有落,看我們台灣其實也好不到哪去,但是美國一但衰退,全球都受影響,所以大家都滿緊張的,個人是認為美國愛出兵為自己利益亂打仗,衰退應該也是它的報應(例如:布希:伊戰情報錯誤傷害美國情報可信度),只是這理由可能大多數人不能接受,所以還是回歸主題,美國經濟的衰退對出版社會有影響嗎?
   在看出版業之前,先來看看美國的一些指標股的表現。
1.Google,谷歌在今年初之前表現果然神勇,可惜從今年年初開始,也向下修正了不少,已經跌超過三百點了,跌幅超大。

2.Microsoft,微軟,的情況與谷歌一樣,今年年初是個轉戾點,

3.Amazon,亞馬遜書店的狀況也差不多,但是這幾個月有回升一點。


4.Apple,蘋果的表現在iPhone的推出後,股價明顯上揚了不少,但這一年多來也都是震盪的格局。
數據資料來源:Ya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