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8月 13, 2008

關於期刊的起源

   講西文期刊講這麼久,相信大家也會想知道一下它的來由吧。
   首先期刊的概念是如何形成的呢?我找到三個起源如下:
   一、宋雪芳、黃鴻珠、張瓊穗(民93)提到,在西元1661年英國皇家學會會長Sir Robert Moray提出以期刊形式來傳播科學資訊的構想(IDEA)。1663年Francois Mezeray首先提出一個有關建置科學期刊的具體方案,但並沒有具體成果,1664年法國Sir Denis De Sallo提出出版科技性周刊(Weekly Scietnific Journal)的提案給國王路易十四。1665年出版Journal des Scavans weekly(Journal of learned Men),全球首份科技期刊於焉誕生。
   二、林娟娟(民86)也提到西元1665年英國皇家學會出版的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 of the Royal Society,以及法國巴黎出版的 Journal des Scavans 是最早的學術期刊。
   三、若根據大英百科全書的記載,德國出版的《啟蒙論壇》(Erbauliche Monaths-Unterredungen),自1663-1668年間刊行,才是最早的雜誌,但是由於這份月刊刊載的,只是作者李斯特(Johann Rist)個人的作品,缺乏期刊刊載多個不同作者作品的特徵,因此徐柏容(2001)表示大多數人,仍將世界上第一份期刊的殊榮給予1665年出版的Journal des Scavans。
   因此從所找的答案來看,Journal des Scavans勝。

資料來源1:宋雪芳、黃鴻珠、張瓊穗(民93)。教育部教育部93 學年度「提昇大學基礎教育計畫」—「資訊與數位圖書館學課程系統化整合之研究」—分項計畫四『資訊資源服務相關課程系統化之整合研究』,未出版。
資料來源2:林娟娟(民86)。學術期刊之同儕審查。大學圖書館,1:3,127-140。
資料來源3:徐柏容(2001)。期刊編輯學概論。大陸:遼海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