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7月 23, 2008

2008「機構典藏系統操作與管理教育訓練」

   上個月參加的「2008臺灣機構典藏實務研討會」,會中交大的柯博士有預告七月初有一場上機實做的教育訓練,原本是給中部地區交大所輔導的學校參與,名額只有60位,結果當我報名時,剛好是最後一位,沒想到到了現場,竟也有一百多位,可見台灣的機構典藏已吹縐一池春水了,目前說明會中的投影片都已上網,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此下載

   這次的「機構典藏系統操作與管理教育訓練」 比較輕鬆,清、交的主講人都分別介紹了操作的實務,其實系統頗為單純,使用跟安裝也相當容易,不會安裝的也有種子學校可以代勞,而有的學校是有用論文系統的,如成大用的是中山的系統,因此成大的人也寫了一個轉換的程式,可以將論文都撈出來,再上傳到機構典藏的系統,可以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使用,在大家都關注的情況下,可以想見接下來兩年台灣的機構典藏能夠開始起飛,並希望教育部的三年計畫能夠繼續。
本校也即將開始採購主機,希望能有個好的開始,不過個人認為,機構典藏如果將來學科領域相近的學校能有個聯合的典藏,會有較大的效果,還需要繼續努力看看。

2008臺灣機構典藏實務研討會

   去年參加的CONCERT年會,有一個日本的大學介紹了她們的機構典藏,而學校最近也想開始進行機構典藏,因此我也被派去參與了幾次的研討會,國內的機構典藏,之前除了有幾間學校自己獨立在做之外,目前主要是由台大拿到教育部的經費在推動一個三年計畫,今年是第二年。參與最近的兩次研討會,發現參加人數都很踴躍,兩場都有超過一百人參加,感覺各校都有興趣的樣子,而現在由於台大方面的推動,各校入門的門檻都變低了,以前人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現在early bird似乎都變的很辛苦,晚起的鳥兒反而都有現成的可用,真是感謝前人的種樹。

   今年六月去的「2008臺灣機構典藏實務研討會」,在崑山科大圖書館舉行,會議場地方常的漂亮,該校的圖書館剛好蓋的正對校門口(像台大那樣),氣勢十足,以前去的舊館就在新館的後面,簡直就是不能相比,會中提到目前機構典藏,台大所用的系統是DSpace,經過台大中文化後,變的很friendly,而台大也輔導了很多的種子學校,因此北中南都有種子學校可以輔導想加入的學校,而想加入的學校,在硬體方面,只要有一台空的主機,就足夠了,軟體方面,都是免費的,而主機的價格稍貴,不過研討會中有主講者(崑山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系陳國泰副教授)建議,其實一般桌上型的小server,兩萬多元,也是可以開始先著手進行,因為儲存的資料以文獻為主,因此所佔用的空間其實不會太大,不過陳副教授接著說這是原本要拿來說服校長,建置機構典藏不用花什麼錢,但他們真正進行的時候,還是買了一台主機。此次的會議因為是以實務為主,因此各校都滿多的分享可以參考,但我個人覺得比較麻煩的是,要先規劃校內所需典藏的東西,這對我們這種小學校來說,是有點困擾的,因為東西畢竟不多,不過看了其他學校的例子,發現可以典藏的東西還真是不少呢!

   會議結束之後,我發現真的是有南北的落差,因為校門口的Double A影印行印一張A4只要0.5元,我在淡江跟政大的Double A印論文都要0.7,感覺滿有趣的。

   以下是一些機構典藏常用的網站,前人都建置的很好,供大家參考。

1.台灣機構典藏發展芻議
2.機構典藏計畫網站(這是百寶箱,裡面應有盡有)
3.台灣機構典藏
4.台大的機構典藏網頁
5.交大的機構典藏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