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2月 03, 2007

找資料的另一種選擇

   大家可能跟我一樣,在找一些研究文獻的時候,通常是偏好透過中西文的資料庫,或Google Scholar等搜尋引擎來查找,前幾天想說,會不會有很多東西,是用別的形式存在的,就找了一下YoutubeGoogle Video,發現了下列的短片,雖然跟我要的資料不是非常相關,但也滿有趣的,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也很多學術單位都有使用Podcast,可惜現在似乎還沒有用文字找聲音檔的技術,不然將來可以參考的資料就更多元了,因為其實影音的資料,也時也可以給人不同的啟發。

   首先這個是談書的出版的,後段是跟電子書有相關,那個老先生拿起鞋子來敲,真是太經典了,其實我很期待電子紙能盡快普及(電子書閱讀器畢竟還是有點不方便),每每在捷運站看到很多免費的報紙,如果能帶著那張電子紙,在捷運站或網路上下載/接收資料,其實就可以省下很多紙了,該資料的題名為publishing business,說到題名,不知道是否有的館會收錄一些網路上跟學術有關的經典內容呢。


   接著這個是跟免費的學術電子資源有關的,這幾種資源主要是免費提供給開發中國家的,以往我們都是看到書面的資料,這個廣告片,就比較生動一點了,不是嗎?HINARI/OARE/AGORA Information Philanthropy Video


   這個也很經典,是講一個老師找館員談他要出版一篇文章,後來去找出版社的故事,內容是關於版權的一些觀念,透過布偶的方式來進行,滿有趣的。Librarian's Guide to...Understanding Academic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