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1月 23, 2007

CONCERT 2007年會 第二天

   第二天的議程CONCERT邀請到幾位日本朋友分享他們的經驗,第一場是請千葉大學的Prof. Syun Tutiya (土屋 俊),講「聯盟在日本學術傳播之運作(2000- ): 電子期刊、機構典藏與資源分享」,關於這位教授,可參考他的個人簡介(英文),他在一開始的投影片,提出金流(Money Flow)的概念,畫出錢從各方流向圖書館,再從圖書館流到出版社等其他單位,以台灣為例,大部分圖書館的經費來自校內、教育部等等,而流向各類型的廠商,如書商、出版社等(非列出購買的產品),感覺滿有意思的,或許以後有些報告可以考慮往這方面做建置,各館如果有這樣的比較,其實滿可以體現國內圖書館的金錢流向,不過我想結果應該是大同小異啦。再來土屋 俊又提到,日本公私立大學圖書館的年度總支出約80,000百萬日圓。(按:兩千多億台幣耶)以及有10%的ISI paper來自日本(按:這不容易,今天聽某出版社廠商說,大部分的出版社在規劃亞洲市場時,其實並不把日本放在裡面,而是獨立出來的),不過土屋 俊也說相對於日本自己的期刊,對國外期刊的需求,近幾年來有逐漸降低的趨勢,至於日本如何面對90年代的期刊危機呢?(就是期刊價格太高),她說主要是透過刪刊,從1980年代到2000年,總訂購刊物數從40,000 titles 降到20,000 titles,另外也增加了館際互借來因應(…還有幾點來不及抄),至於日本的聯盟(Japan Associa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y Libraries)的部份,土屋 俊也列出了他們與不同出版社的交涉過程,還滿詳細的,其中早在1999年Elsevier就開始推銷其ScienceDirect(SD21)給日本的圖書館,並要求其固定每年的漲幅,土屋 俊說此舉剝奪了圖書館選擇代理商的權利,也讓Elsevier在日本的學術圖書館界惡名昭彰(notorious)。他最後發表他個人的觀點,他覺得在什麼都online的現代社會,圖書館其實無須典藏紙本期刊。以上都是來自於他的投影片,至於他講的內容,日本人的英文,其實真的不好懂。 >_<
   緊接著是吳明德教授的「出版社、聯盟、圖書館、使用者與電子資源」,吳老師持續觀察台灣圖書館的館藏發展狀況,演講中引用了Library Connect今年一月號的主題:The end of print ,文中說其實大部份的出版社未計畫停止紙本,這剛有點回應道土屋 俊的觀點(無須典藏紙本期刊),在電子資源與圖書館經費方面,吳老師覺得奇怪的是,各館都喊窮,但是有46.7%的圖書館近五年的圖書資料經費持續增加,40%大致相同,13.3%持續減少,而電子資源經費的話,有57.7%的圖書館近五年的經費持續增加,33.3%大致相同,8%持續減少,至於電子資源與紙本館藏的話,25.1%的圖書館紙本圖書數量逐年減少,34.8%的圖書館紙本期刊數量逐漸減少。吳老師在最後根據圖書館學五律,提出了他認為的電子資源五律如下:
1.電子資源是為讀者使用的。
2.協助讀者了解館藏電子資源。
3.建立具親和力的環境,讓讀者更便捷地使用館藏資料,包括電子資源。
4.善用電子資源的特性及新的資訊科技,使讀者能取得更廣泛、更深入的資訊資源。
5.掌握電子資源出版與取得方式的變化。
   接著是Dr. Anthony Breitzman講「電子資源對技術發展的效應」,由於跑去訪談了,所以也沒聽到,有點可惜,下午第一場是日本岡山大學的Mr. Hayahiko Ohzono講「岡山大學機構典藏之建構模式─談地區性到全球性的資訊傳遞」,一開始,來自岡山大學的這位先生不忘為他們的城市打廣告,介紹了一下他們的名勝與盛產的水果,只可惜我的日-英語不太好,只能望圖文生義,但從他的簡報檔中,可以發現日本的機構典藏做的滿不錯的,在2007年就有70間大學加入日本的【NII機構典藏計畫】,至於他們自己學校的機構典藏,取名為OU-DIR,分為日文文獻跟英文文獻兩種,並用不同的系統,日文文獻(稱作ePrints@OUDIR)採用GNU ePrints V.2.13版,現有11,000個items,英文文獻(稱作eScholarship@OUDIR)採用Digital Commons系統建置,現有2,300個items,他們在選擇校內的期刊時,有些標準如,要符合國際編輯準則的、同儕評鑑、要收到很多館際互借要求的、免費的、已經用電子方式出版的等等,並且他們還使用ISI的Web of Science NCBI ,查出該校所出版的期刊在裡面所被收錄的情形,並再向該作者(也就是校內的老師)索取其最後的手稿(final manuscript),以建置他們校內的機構典藏,而根據他們自我的統計數據,我發現使用率還不錯。
   年會的最後邀請到的是我們淡江的大家長,黃鴻珠老師來談「圖書館資源分享的現況與未來」,老師引用了一個新的「資源共享的新思維」RRS( Rethinking Resource Sharing )觀念分享給大家,老師還說以前各館之間要協調開會很容易,但近年好像大家都很忙,要討論事情時都很難聚在一起,並覺得現在的聯盟太過於百花齊放,剛開始聽到我是沒什麼特別的想法,但回家之後慢慢的有點認同。
   我個人是認為,老師說的其實沒錯,根據詹麗萍老師所寫的電子資源與圖書館館藏發展』,其實國內主要只有CONCERTTEBNET兩個聯盟,其他的聯盟其實都是以採購為主,由廠商所發起的,上述兩個也是以採購為主,但是至少不是一個廠商一個聯盟,這種形式的聯盟其實缺乏合作的關係,主要以聯合採購降低成本為主,至於針對新議題如機構典藏、Open Access等有合作功能的聯盟,其實比較少見,這幾年因為讀書聽了一些研討會,發現其實針對這些新議題,國內圖書館界還是聽的、說的遠比做的還多,這的確是比較令人憂心,畢竟每當在研討會中聽到國外的發展時,總是有種有為者亦若是的心情,不過出了研討會大門後,就逐漸被現實生活所掩埋,這個不知道是大環境的問題,還是我個人的問題,還是兩者都有。
   總之,這次的CONCERT年會辦的不錯,也收穫很多,感謝大會的付出,希望明年還有機會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