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三, 10月 17, 2007

Science Commons 簡介

   好久沒看IE7附的RSS Reader了,瀏覽了一下,發現這一篇WoW! Wouter over het Web: The Science Commons and the Library: Opportunities and Business Models,比較吸引我,也跟我的題目相關,就想來了解一下。
    Science Commons的執行長John Wilbanks (約翰.威爾班克斯)在2005年底寫了一篇什麼是Science Commons?,這篇有翻譯成中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2006年8月,John Wilbanks 又與一位杜克大學的法學教授James Boyle寫了一篇An Introduction to Science Commons,對Science Commons有比較完整的介紹並說明了未來的展望,他們在文章中也舉了一個例子,有一個巴西的博士後研究生,因為想研究如何治療瘧疾,幸運地來到美國,並在哈佛大學得到一份工作,又獲得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的研究經費補助,加上哈佛大學圖書館的經費充裕,他所需要的期刊資料,幾乎都可以取得,但是在其他國家,有很多與他在研究同一領域的科學家,其實沒有這麼豐富的資源,但即便如此,這位研究生在利用這些資源時,仍然受到很多限制,例如不能將找到的文章email給他的同僚,或是向文章中做研究的科學家索取細胞譜系時,得簽署一些資料如Materials Transfer Agreement(比較完整的說明,看看這本論文吧),這通常得花很久的時間,而Science Commons主要就是想降低這些藩籬。
    Science Commons在一開始(2004年)先組成了一個諮詢委員會,委員會其中的成員包含兩位諾貝爾獎的得主Sir John Sulston 和Joshua Lederberg, PLoS的共同發起人Michael Eisen,其他還有一些法學教授、律師、電腦專家等,除了開會之外,還與各層面的人接觸,一年多後才開始有些結論並專注在三個層面上,scholarly publishing, licensing policies, and the realization of the "semantic web" for science.,目前初步有些成果,其中之一是在神經科學 (Neuroscience)方面,與semantic web(語意網,可參考這篇,跟這篇)結合,其他還有research commons, tox commons也有可能會發展。
   其實所謂的Science Commons,其原始精神仍是與Open Access(以下簡稱OA)的想法相近,由於大型商業出版社的高價期刊造成了一個門檻,阻擋了科學研究的流通,所以才開始推廣,而雖然想法相近,但是做法卻不同,OA與傳統的期刊出版方式,不同點僅是改向作者收費,並對大眾開放使用,而Science Commons的作法,則是延續Science Commons的母機構Creative Commons(CC)的CC 授權條款的觀念,讓作者對自己所投稿出去的研究,在與出版社(包含OA出版社與自我典藏)簽署授權時,可以選擇使用給可以授權給公眾使用的Science Commons條款,讓研究資訊的流通比較快速,所以Science Commons與Open Access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只是Science Commons從法律的角度出發,讓作者保留所擁有的權利,不至於全部讓渡給出版社等,這些Science Commons的創始人,也大都是法學教授,John Wilbanks也在一篇專訪 Science Commons makes sharing easier中提到
"Our hope is to support Open Access by creating choices in licensing that are free and modular and open source(我們主要是希望協助OA,在授權這部份創造更多較自由、模組化且是資源共享的選擇。)"

    Science Commons到現在應該也有三年了,但是成果似乎還不多,在國內的話,有一篇文章發表過,李治安、林懿萱(民96)。從傳統到開放的學術期刊出版:開放近用出版相關問題初探,滿有參考價值的,另外李嘉維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學術應用與文化傳佈子計畫也提到”Science Commons機制則在國內尚未受到重視”,他並期待透過Science Commons授權機制來為部份數位典藏授權困難尋找可行方案。在96年度數位典藏推廣應用公開徵選計畫中,也提到能對Science Commons(SC)、Creative Commons(CC)公眾授權概念推廣與平台建置。而由 NII 產業發展協進會等單位主辦的「2007 CC/SC 台北國際研討會」則已經在今年八月一日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舉辦。這次研討會探討了創用CC授權的商業模式、分享經濟、以及 Science Commons 等議題。
   寫了這麼多,總而言之Science Commons就是希望減少或消除使用/取得科學研究時所引起的一些問題,目前成果不多的原因我想是因為牽涉的層面很廣,不像OA的模式比較單純,它還牽涉到法律(專利、著作權)、科學家間的習慣、材料移轉方面等等的問題,不見得各個領域的相關環節都能解決,所以目前還是持續觀察後續發展囉。

參考資料:
1. Science Commons 首頁
2. Science Commons 的F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