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10月 12, 2007

閒聊幾句

   昨天接到一通朋友的電話,才驚覺已經好久沒有更新網誌了,算一算也一個多月了,不小心一忙,網誌就快要發霉了,趁冬天來之前,想說還是來動動筆好了,在開始寫之前,先暖身一下,剛剛看了這一個月來的此部落格被瀏覽的次數,平均都在個位數左右,而連到這部落格的,主要是透過搜尋引擎連進來的佔43.42%,直接流量則佔36.84%,透過推薦連結網站連進來的則佔19.74%,以上是此站的一些現況。
   最近下班常聽廣播,那個時段都播一個財經的節目,前一陣子的主題是美國次級房貸的風暴(不清楚這名詞的可參考這篇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與經濟危機
),這一直在電台裡重複被提到,作為一個沒有投資股票的人,其實我並不是很關心,只要不要再什麼都漲就好,但我直覺的聯想是,之前在部落格中,放了一些美國出版社的每日股價消息,好奇的我就想了解一下,到底這些出版社有沒有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的影響呢?,首先我連結到Yahoo奇摩股市(美股),用出版社的代號去做查詢,看她們一年來的走勢,以WILEY來說,股價從年初的持平,五月開始漲,到七月漲到接近50塊的高點,之後就遇到風暴後,就小跌了,現在十月已經回穩,而THOMSON今年似乎都是小幅震盪的格局,風暴時也下跌,但現在也已經回穩,而Elsevier的比現與WILEY相近,再看了一下Google股價的表現作對比,似乎也是到影響,不過現在又已經創它他的歷史新高了。
   看完美國出版社,在次級風暴後股市表現的結論是什麼呢?就是如果圖書館無法讓出版社的期刊降價,那就請學校或館員去買她們的股票吧,因為這幾年來上述幾間出版社股價的表現都是持續走揚的,如果圖書館界能匯聚資金,買下他們超過50%的股票,這應該也是另類影響他們刊價的方式吧(比較屬於丁丁之流的想法),不過問題來了,如果真的讓他們刊價下降,但若出版社業績也下降,股價跌了,那時圖書館就賠了,營利事業跟非營利事業之間,似乎天生就存在著一些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