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7月 20, 2007

我在IASL 2007 的一天


   暑假剛好排休7/19,因為粱董剛好有事,就去幫他代個班,第一次來到這個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School Librarianship (IASL),感覺滿新鮮的,一早進去師大的時候,就發現到處都張燈結綵,歡迎著IASL訪客的到來,而這次一連好幾天的研討會,果然有國際型研討會的架式,還沒到教育大樓,就先遠遠的看到紅地毯,好像在走新光大道。
   進了教育大樓後發現跟去年去IFLA有點像,門口有註冊組。
   表明了身分之後,就被引導到工作人員區了,還拿到一件T-Shirt,滿好看的,有運動風。而這整棟教育大樓似乎都被包下來了,大部分都做會場,廠商的擺攤在二樓,只是滿辛苦的,沒有冷氣吹,可以體會那種心情,還好旁邊有冰紅茶可以消暑一下。
   在這邊發現大家工作的分組似乎是以各學校的圖資系所為單位,而且分工分的頗細,淡江大學的圖資系是負責攝影組,其他的因為我是去插花的,所以就不是很清楚了,這組的指導老師是宋雪芳老師,好久不見她了,老師都沒什麼變,而梁董是組長,至於我的工作很簡單,就是大家照完相之後,我就幫忙把照片存到隨身硬碟中,就大功告成了。

按:此為其中一個的Session F,理事長也在圖片中說 (圖片取自大會網站)

   由於這工作沒什麼難度,學妹們也很進入狀況,所以到了下午就興起了去參加Library Visits跟拍的念頭,我跟車的是去國家圖書館,大約有十幾二十位的同道去參加,車上還有英文志工,幫忙翻譯,而隨車的還有建中圖書館的主任跟館員們,可見大會安排的用心,一進國圖之後,就有國圖的主任幫外賓簡報,並由一位吳先生帶領大家參觀圖書館,聽了一圈之後,才發現我以前去過國圖這麼多次,都不曉得國圖有這些精采歷史故事,例如當初二次大戰時,曾有一批文物手稿怕受戰火波及,要送去美國國會圖書館暫時保管,不料船被日本軍艦攔下,東西被運回東京,戰後才討回來,而聽說重要的典藏品全都在善本書區,門口掛一個寶藏兩個字,非常適合。

按:寶藏 (圖片取自大會網站)

按:國圖的漢學研究藏書 (圖片取自大會網站)

按:上面這張是吳先生的解說 (圖片取自大會網站)

按:上面這張是部份參訪人員合照 (圖片取自大會網站)

   國圖巡禮完後,還致贈每位參訪人員一份簡介跟辦手禮,是一個石頭做的飾品,可以拿來放名片跟筆,非常感謝,接著我們就打道回師大會場了,東西收一收之後,我也打道回府,借束這愉快的一天。
   昨天這樣的經驗,感覺很特別,圖資界常辦研討會,不過舉辦這樣大型的國際研討會,有來自各國的外賓,倒是比較少見,而且集合各校圖資系所的能量,也覺得很不容易,希望將來能有更多這樣國際型的研討會在圖資界出現囉。

註:大會的相片網站是公開的,並提供full Size大小的圖片讓大家下載,網址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