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6月 11, 2007

2000-2006 學術期刊刊價漲幅分析 - LISU

一、LISU的介紹
   上一篇網誌提到了Library Journal上的2008年期刊漲幅預估,這次要轉載的是英國Loughborough University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Science所屬的LISU所出版的一篇研究報告:Trends in Scholarly Journal Prices 2000-2006,這個LISU是國際間知名的圖書資訊學研究中心(按:嗯!它網頁上是這麼寫啦,不過我也是到寫論文的時候才發現這單位,可能因為大部分都是看美國的文獻比較多,其實很多大出版社都在英國,這個單位也出版了不少重要的參考資料),LISU主要的研究對象是英國的圖書館,也接受其他單位的委託做研究,如這次要提的這篇報告,就是接受Oxford University Press (以下簡稱OUP)旗下的Oxford Journals期刊部門所委託。

二、Scholarly Journal Prices: Selected Trends and Comparisons
   在提2000-2006學術期刊價格漲幅分析之前得要先提LISU的前一個研究Scholarly Journal Prices: Selected Trends and Comparisons,此研究亦是接受OUP所委託,而研究的對象共有12間出版社,亦是OUP所指定的,研究目的是探討這幾間出版社所出版的學術期刊在2000-2004的價格趨勢分析,其中生物醫學的刊物,分析的年代更從1993開始到2004年,算是相當的完整,各出版社刊價的資訊主要由期刊代理商SWETS所提供,其中滿特別的是附錄A,他列出了這12間出版社自1993來的併購紀錄,(對我來說是滿重要的啦),而為什麼OUP要委託LISU做這研究,文章是說OUP想了解其刊價與價值跟與其他競爭者的關係,以作為行銷和銷售的參考,不過我猜想可能也是要讓大家知道她們家的期刊漲幅,跟其他幾間出版社比起來是不高的,而這研究的成果,應該也大致符合OUP的期望,因為從2000到2004,四年來OUP全部刊物的刊價中位數(使用中位數可以不受資料中特別貴的刊價與特別便宜的刊價的影響)成長比例,在這12間出版社中是排名倒數第二,倒數第一是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下載全文來看,由於下面一段會提到2000-2006的分析,其中就包括2000-2004的資料,所以在此就不多談,而這12間出版社的名稱分別如下(排列順序依照原文章):
    1.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Blackwell
    3.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4. Elsevier
    5. 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6. Kluwer
    7. Lippincott Williams and Wilkins
    8. Nature
    9. Sage
    10. Springer
    11. Taylor & Francis
    12.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三、2000-2006學術期刊刊價漲幅分析
   這個2000-2006學術期刊刊價漲幅分析(Trends in Scholarly Journal Prices 2000-2006)其實就是上一個研究的延續,一樣由Sonya White跟Claire Creaser執筆,雖然當時我也想繼續這個研究(因為之前的分析只做到2004,想說可以接下去做),不過大約四五月時有寫信給LISU,但對方回信說她們即將出版2000-2006的最新報告了,所以只好作罷。以下為這篇報告中的摘要敘述:
1. 研究目的
   此研究主要是將8間商業出版社與3間大學出版社所出版的生物醫學方面的期刊,與社會科學方面的期刊等兩大主題領域的期刊,以統計方法中的中位數,比較這些刊物從2000到2006之間刊價的漲幅變化,另外再與刊物的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和期刊的頁數作對比,使用幣別統一為英鎊,而期刊的刊價則是用紙本刊價,不採用電子版的(E-Only)刊價。

2. 研究對象
與2004年的研究相比,由於Kluwer被Springer併購,因此Kluwer不在比較之列,另外增加了Wiley,且取消John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因此只剩11間出版社,雖然Blackwell也被Wiley併購了,不過作者表示當時研究已經在進行了,所以還是列入Blackwell。11間出版社的清單如下,出版社後面的數字是此研究所使用該出版社的期刊數,與這些刊物被ISI所收錄的比例。
   (1)Blackwell Publishing(生物醫學:274 / 61.3%):(社會科學:210 / 51.9%)
   (2)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生物醫學:25 /48%):(社會科學:29 / 44.8%)
   (3)Elsevier(生物醫學:388 / 71.4%):(社會科學:246 /66.3%)
   (4)Lippincott Williams and Wilkins(生物醫學:208 / 53.4%):(社會科學:17 / 76.5%)
   (5)Nature(specialist journals)(生物醫學:29 / 86.2%):(社會科學:0 )
   (6)Oxford Journals(生物醫學:54 / 81.5%):(社會科學:48 / 50%)
   (7)Springer(生物醫學:219 / 63.5%):(社會科學:48 / 33.3%)
   (8)Sage(生物醫學:56 / 12.5%):(社會科學:162 / 55.6%)
   (9)Taylor & Francis(生物醫學:202 / 44.1%):(社會科學:373 / 22.8%)
   (10)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社會科學:16 / 87.5%)
   (11)Wiley(生物醫學:42 / 52.4%):(社會科學:39 / 51.3%)

3. 研究摘要
    (1) 作者表示,刊價的資訊,大部分是向SWETS公司購買電子檔。
    (2) 以上11間出版社的所有刊物從2000到2006的平均漲幅大約是39%,而那幾年間英國的物價指數(Retail Price Index)大約在16%。
    (3) 由於電子期刊計價方式常有Bundle採購的模式,並且可以議價,因此與傳統紙本採購模式不同,此研究的比較方式僅供參考。
    (4) 一份關於Open Access的研究,只有15%的受訪者,不願在接下來的三年內投稿文章到Open Access的期刊上。
    (5) 上述的2004年的那份報告在收錄的刊物方面,引起了一些出版社的批評,此次在報告進行之前,有尋求出版社的意見,其中Elsevier反應說:此研究的研究方法會為大眾帶來誤解,特別是關於全部刊物刊價的中位數方面,而也有不願評論的如Taylor & Francis。
    (6) 在此研究的第3頁,從SWETS提供給LISU的資料可看出,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方面的刊物,其2000-2006刊價的波動,2002與2003的漲幅最高,分別是21%跟30%,但在2006年卻是負成長,但是科學類的期刊(Science),2001至2003反而是低檔,而2006則大漲20%,醫學類(Medicine)的期刊則漲幅不大,科技類(Technology)的期刊則都是漲停板。
    (7) 在此研究的第22頁,作者針對這11間出版社分析了其出版刊物中,被ISI所收錄的2005影響指數的比較,在生物醫學期刊方面,刊物的影響指數在Top 10%之內的,最高的是Nature,次高的是OUP,最低的是Sage,在社會科學期刊方面,最高的則是Elsevier,最低的還是Sage。

4. 生物醫學期刊(Biomedical titles)的刊價摘要敘述
    (1) 2006年生物醫學期刊刊價的中位數最高的是Elsevier 的₤859英鎊,最低的是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的₤198英鎊。
    (2) 從2000到2006年,刊價中位數漲幅最高的是Sage 的104%,最低的是Oxford University Press的42%。
    (3) 2006年生物醫學期刊每頁刊價的中位數排名,最高的是Wiley₤1.06英鎊,最低的是Oxford University Press的每頁31便士(100便士等於1英鎊)。
    (4) 從2000到2006年,期刊每頁刊價中位數的成長比例,最高的是Taylor & Francis 的75%,最低的是Wiley的8%。
    (5) 此調查中的刊物裡面,沒有被列入ISI的2005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中的比例,Elsevier只有16%的刊物沒有影響指數,最高的是Sage,有74%。
    (6) 2006年,每一點的影響指數(per point of impact factor),對應期刊價格的中位數,最高的是Springer的₤552英鎊,最低的是Oxford University Press的₤186英鎊。

5. 社會科學期刊(Social science titles)的刊價摘要敘述
    (1) 2006年社會科學期刊刊價的中位數最高的是Wiley的₤513英鎊,最低的是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的₤119英鎊。
    (2) 從2000到2006年,刊價中位數漲幅最高的是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的120%,最低的是Elsevier的47%。
    (3) 2006年社會科學期刊每頁刊價的中位數排名,最高的是Wiley的93便士,最低的是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的每頁13便士(100便士等於1英鎊)。
    (4) 從2000到2006年,期刊每頁刊價中位數的成長比例,最高的是Sage的91%,最低的是Elsevier的20%。
    (5) 此調查中的刊物裡面,沒有被列入ISI的2005影響指數(Impact Factor)中的比例,Elsevier只有27%的刊物沒有影響指數,最高的是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有69%。
    (6) 2006年,每一點的影響指數(per point of impact factor),對應期刊價格的中位數,最高的是Springer的₤775英鎊,最低的是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的₤110英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