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4月 26, 2007

關於國科會所購買五大資料庫的一點評論

   去年底在網誌中有轉述【新聞】國科會購買全國版的資料庫共五種,那時的感覺是使用不到,不過有網友留言:"對研究文史的研究者而言, 老資料同樣重要",本來這消息也就過了,但是日前校內收到一份來函給校長,希望能提高那五個資料庫的使用率,個人認為這至少反映了幾點問題:
1.這資料庫的使用率並不高,因為不只我們學校的校長收到這個函。
2.我們學校的使用率不高,所以收到來函。

   據了解,當初人文處似乎是在沒有徵詢各校圖書館的狀況下,採購該資料庫,經費花了約1.1億,之前所寫的那個新聞來源,已經斷了,不過番薯藤的新聞還有,大家可以參考此處,當時處長說:"這五大資料庫的內容非常珍貴,包含了十五到十八世紀英倫地區大部分的出版品,十七到十九世紀美國地區全部的出版物、十八到二十世紀歐美的期刊、十五到十九世紀的經濟文獻等,涵蓋各個領域、包羅萬象",對此,個人倒是有一點不同的看法,不對之處,還請指正。

一、關於使用率:
   1.關於提高使用率這個問題,我們學校的屬性是幾乎不會用到這幾個資料庫,但仍收到此函,這似乎代表這個案子,一開始採購單位就沒有注意到各校的需求,到了現在,也還是不清楚各校的屬性。
   2.此案花費1.1億台幣,假設若是將這筆經費,分給全台的話,各校可分到近68萬台幣,這對大校還好,但對很多小學校,其實可以採購到更符合小學校需求的資源。

二、關於此採購案的合理性:
   1.我想處長說的也是對的,這些文獻的確是很珍貴,但問題是,資源無限,經費有限,根據教育部所統計的95學年大專院校校別學生數資料中,這163所學校共有48,255位教師,並提供10,369個系所(同一系所若同時含蓋大學部、碩士、博士班,在職班與夜間部則算5個,因此數字較高)給1,313,993名學生(包含大學部、碩士與博士班學生及日夜間部與在職班)就學,以所購買的近代經濟學全文資料庫(MOMW)為例,全台共有28間大專院校開設不同的經濟系所(包含客家政治經濟與政策研究所、農業經濟學系等),按上面的計算方式為104個系所(約為全國系所總數的1%),相關的使用者共約有14,994學生(約為全國學生總的數1%)與443老師(約為全國教師總數的1%不到),這1%最有機會用到的潛在使用者是否需要MOMW所收錄的從1450至1850年的資料,其實還是個問號,而且就算有需要,若國內有圖書館訂購MOMW,也可以用館際互借的方式取得,是否一定需要購買全國的版權,這點我比較不能了解。
   2.關於此案,雖然年可以無限使用,但自2008年起,各校仍需依各校師生人數的多寡,自行支付年連線費(Annual Access Fee),才能使用這些資料庫,若各校都因使用率低,無意支付此費用,那這筆1億多元的投資,不是等於沒有投資。

三、在使用方面:
   稍微使用了一下早期美國印刷書(EAI)資料庫,發現連線速度並不理想,在進入書的全文後,做書內的全文搜尋,速度更慢,不知道是只有今天我們學校的連線慢,還是其他單位也如此?

四、總結:
   其實我是沒有能力判斷這五大資料庫,是否真的不符合研究者的需求,只是對這五個資料庫是否一定要購買全國版,以及非這個領域的學校也被要求要增加使用率,有點意見,不知道其他單位的看法如何,也不知道其他單位是否有將書目紀錄匯進去館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