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五, 4月 20, 2007

提供 Podcasts 的學術期刊

今天看到DigitalKoans的RSS,提到Society for Scholarly Publishing說HighWire Press的f期刊部門經理Mark Johnson發現下列三本著名的醫學期刊有提供Podcasts。

BMJ
JAMA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另外下面的幾本知名期刊也有,供大家做參考。

ACS Chemical biology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
The Journal of Law, Economics and Policy
The Journal of Neurologic Physical Therapy
The Lancet
Nature
Science

美國圖書館學會(ALA)出版『美國圖書館報告』

   2007年4月,美國圖書館學會(ALA)剛出版了『美國圖書館報告』(The State of America's Libraries),內容有近幾年來的圖書館統計分析,報告中提到十年前,有專家預測因為網路的興起,圖書館將會消失,但是這份報告,卻從數據中提出一個相反的結果,從1994年到2004年,美國民眾拜訪圖書館的人數增加了61%,單單在2004年一整年,美國的公共圖書館就有近20億次人次(nearly two billion)造訪,而在同年美國的大學圖書館也有10億人次造訪。(按: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網站的最新數字,截至2007年三月為止,目前美國人口數已超過三億人),這些數字說明了其實網路的興起,反而激起人們對知識的渴望。
   以下摘錄幾個報告中的重點給大家參考。
   1.公共、學校、大學等各類型圖書館,從鄉鎮到都市都蓬勃發展,各種統計數字都有明顯增加。
   2.學術及研究型圖書館在電子書的採購有驚人的增加,從2002到2004年,採購金額共提高了68%。
   3.美國的公共圖書館依然提供相當具體的課程跟新的服務給讀者,如教導讀者如何尋找工作或是寫履歷等。
   4.在2006年,公共圖書館仍然得到大部份民眾的投票支持。(按:投票結果影響到政府經費的分配)
   5.最近幾年,學校圖書館裡面多媒體中心(按:國內常稱作視聽中心)的預算,遭嚴重的刪減(按:這部份我倒覺得有趣,書的話沒有個人版跟公播版,但視聽資料有,這價格相差很多倍,所以可能感覺視聽資料比較燒錢)
   報告中還有一些統計數字頗有趣,在學術圖書館方面,從2002到2004年,紙本書跟視聽資料的訂購經費支出只分別增加了3%跟4.2%,期刊則增加了29.5%,在來就是剛剛提到的電子書最多,68%。
   以上都是報告內容的部份或是ALA的新聞稿中的翻譯,供大家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