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3月 05, 2007

加拿大歷史學會的小冊子被數位化

   元宵節過了,代表年也過了,所以這個版也是要開工了,過年年假雖長,但也是一晃眼就過了,真快。不過剛開工,就稍微簡單寫個心得好了。

   最近看到ResourceShelf的一篇介紹,名稱是New Online: Canadian Historical Association Booklets Digitised by 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內容主要是說加拿大歷史學會(Canadian Historical Association),從1953開始固定每年都會出一些小冊子,談關於加拿大的歷史,出版的語文是英文與法文,那麼在2005年的時候,加拿大的歷史學會與Library and Archives Canada合作,將之前她們出版的那些小冊子都數位化,而這項計畫的經費來自於加拿大外交部。這裡則有那些被數位化的小冊子的清單,以及範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這樣的計畫,讓我想到的是,國內有要計畫做機構典藏的聲音,而這些大學圖書館,或是公共圖書館,其實除了作母機構資料的典藏外,為了永續經營,其實可以將收錄資料內的內容方向對外開放,成立專門與該校附近的社區,團體,機構洽談的部門,若社區內的團體,機構,或是公部門,願意將其所典藏或是有意義的收藏內容數位化的話,則付若干的費用,圖書館或是其承包的廠商,就可以將這些收藏數位化,圖書館與該團體,機構,或是公部門,都各有使用的權利,但圖書館只有典藏並供校內師生或社區民眾使用的權利,不牽涉營利。
這樣的話,一來可以擴大並加深所典藏的內容,二來可以與地方做結合,或許這樣是可以進行的,提供大家做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