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1月 25, 2007

幾個適用於圖書館部落格的工具--Widget

   話說在淡大圖書館主辦的【Web 2.0研討會】之後呢,才發現不少圖書館已啟用了部落格的服務,這些部落格中有些是屬於交朋友性質的(為什麼這麼說呢!請參見小故事),這個是搏感情型的,有些是佈告欄型的,有的還在剛起步階段,當然也有建置完善,跟主題型的,有的館更推出自己的widget服務,供讀者下載。根據上次研討會時,梁董跟Ted他們調查是有11所大學,32個網誌,現在不知道有沒有更多。
   個人進入網誌的世界不會很久,有朋友說,你寫的那些東西都不知道怎麼回應,另一方面也是想知道大家的想法,所以漸漸的發現了一些適用於部落格不錯用的小工具(英文是叫Widget,中文有人說是插件),由很多部落格都在使用了,網路也很多介紹,這邊就留做個資料,可供將來參考。
一、留言版:
   有一個免費的留言版工具Cbox,只要上去註冊留個資料,就可以得到語法,貼在自己的部落格中使用,當作留言版,頗方便的,若圖書館的部落格沒有用另設留言版,這個可以加減支援一下。
二、互動式聊天工具:
   還有一種是互動式聊天型的plugoo,可以連接MSN,Google Talk與Yahoo及時通,另一個是滿常見的MeeboMeShoutbox大家也可以參考看看,這幾種都滿實用的,掛上去部落格之後,就可以線上交談,圖書館若沒有提供MSN之類的參考服務的話,在部落格中,可以使用,就不會有那麼急著回覆的壓力了。
三、線上問卷調查:
   今天發現這個polldaddy,據說是可以支援中文,可以用來做小型的問卷調查,還有一個就是之前有用的icebrrg,但它不支援中文,這些放在圖書館的部落格中,做個小調查,其實是滿好用的。
其他還有很多,也歡迎大家補充推薦,以上的設定有的牽涉到所架設平台的不同,有的平台也提供自己的Widget,有機會試試便才知道。
在這Web 2.0的時代中,很多權利都下放給使用者了,而以上那些小工具,大部分是免費,有些還提供付費的進階版,普羅大眾不見得需要具備很強的電腦能力,就可以使用這些專業化的功能了。

小故事:
   在這間學校的部落格中,我見到陸官圖書館彭石森主任的照片,就想到之前去拜訪過他,他出身軍中體系,也曾到過外留學,以前我服役的部隊他也待過同一個體系,不過我要講的故事不是他,而是我去拜訪前,衛兵跟我換個證件,進去之後,整個校內都沒什麼人,出來後上了車走沒多遠,有一個中校見了我的車就跟我敬禮,嚇了我一跳,害我不知道要不要搖下車窗,但又怕搖下之後很尷尬,想著想著就開到門口前,有個排長帶兵經過我的車,竟然也帶隊跟我敬禮,這下更堅定我不要搖下車窗,趕快走人,現在想起來覺得滿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