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月 23, 2007

【新聞】Wiley-Blackwell的併購案將會降低取得學術研究資源的機會

   剛剛那篇才說要update一下Wiley與Blackwell併購案的消息,馬上就看到這一篇,滿有趣的。
   Peter Suber在他的部落格Open Access News中提到The Wiley-Blackwell deal will reduce access to research information
   文中說,有五個歐洲地區的圖書館組織, CURL, EBLIDA, LIBER, SCONUL , SPARC Europe, (真是才疏學淺,今天才認識前四個單位)在這個月10號寄給European Commission's Directorate General for Competition (歐盟底下的一個單位)的執行長Philip Lowe一封公開信
   信中說這五個單位代表歐洲的研究及教學型圖書館的利益反對此併購案,因為很多研究都提到併購後的出版社,通常會大幅調漲期刊刊價…等等,並表達願意拜訪該委員會的成員,提供更多的資料供他們做參考,這些話其實我們常聽到圖書館界提到,但是這五個單位發了個公開信給歐盟專責處理併購案的單位,感覺有十足的創意,值得給他掌聲鼓勵鼓勵,不過目前還沒有聽說European Commission's Directorate General for Competition或是出版社有何回應。
   Peter Suber最後還提到,這封公開信所持的理由,跟去年底美國的Information Access Alliance 發給美國司法部的公開信,表達反對此併購案的理由是一樣的,我稍微看了一下此信,發現上一封信應該鼓掌,這封公開信是在Wiley-Blackwell併購案消息出來的一週後就發了,簡直就是應該大力喝采,此公開信中,美國主要的圖書館學會如ALA, ARL, MLA等都有代表簽署,這裡有該聯盟的完整會員清單
   從上面這些消息可以看出,歐美的大學圖書館們已經開始會對這些影響到她們權益的併購案發聲了,姑且不論效果如何,但是感覺這樣可以慢慢有一個平衡的效果,畢竟高刊價不只增加大學圖書館採購的負擔,也會影響學術資源的流通,且大家都懼怕出版業托拉斯的形成。

Blackwell Synergy平台更新

   已經快兩個禮拜沒有寫點東西了,不知道是這電子資源的環境有點冷還是我變懶了,不過我想應該是後者吧,應該要收收心了。
   昨天收到一封Blackwell Synergy寄來的網站改版通知信,乍看之下很開心,以為她們連網站都中文化了,這倒是繼Springer與某出版社(一時忘了)之後,提供中文介面的出版社,但是連過去卻發現沒有,小小的失望了一下,瀏覽了一下網站,發現這次改版主要是將Books Online的資訊加了進來,似乎大出版社們將電子書與電子期刊整合成一個平台,已經是大勢所趨了,其他內容似乎與舊版差別不大,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此文最後有摘錄那封信的內容(已將簡體字用MS Word繁體化)。
   關於這次改版,感覺有點不方便的地方是,在首頁將主題(Subject)的部分展開時(點那個+號),畫面會閃一下,而且是點一下就閃一下,看起來不是很舒服,另外他首頁的圖佔的版面似乎也太大了一點,感覺很佔空間,畢竟讀者是來查資料,不是賞圖的吧,還有剛剛提到Blackwell Synergy將Books Online電子書的部分加進來,其實也只是個連結,連過去之後,也只是將書名貼在網路上,連書的連結都沒看到,不知道是因為我沒有訂閱她們電子書的關係,還是電子書的內容尚未建置完成,記得應該是要可以用了才是,不過重點是網站也還未能提供同時將電子書與期刊內容整合作查詢的服務,呼!!抱怨了這麼多之後,仔細看了一下那份信的內容,可能是他的改版跟我想像的改版有落差吧,希望時間會慢慢改善這些功能囉。
   記憶好的人,可能會想到去年底轉載過Wiley與Blackwell的併購案,目前似乎也還未聽到任何的風聲,Wiley官方網站也沒有訊息(只看到她們營收增加的消息),有機會再幫大家update一下啦。

註記1:Blackwell是出版社的名稱,而Blackwell Synergy是其電子期刊使用平台的名稱,就如同Elsevier與Science Direct,Wiley與Wiley InterScience的關係一樣。
註記2:Blackwell Synergy 2007年全新改版設計!
   Blackwell Publishing的線上期刊平臺Blackwell Synergy已經全新改版。改版後的平臺提供了更方便的導航服務,資料載入速度更快,還能讓科研人員更便捷地獲取研究工具。除了全新的外觀體驗,Blackwell Synergy還重新調整了網頁佈局,突出了那些重要的研究工具,使其更清晰,以便您更充分地利用期刊資源。
   • Blackwell Synergy擁有超過850種期刊,涵蓋科學、技術與醫學、社會科學與人文學科等領域。
   • 所有期刊目錄及文章摘要對所有讀者免費;每種期刊都提供一期樣刊讓讀者免費流覽全文。除此之外,很多期刊還提供了更多的免費內容。
   • 您可以查看各期刊中被閱讀和被引用最多的文章。
   • 您可以定制各種靈活的通報服務,包括:電子目錄提醒、按主題作者檢索詞的定題快訊、引用情況通報、網路先行(OnlineEarly)和網路已接受(OnlineAccepted)文章等。
   • 所有通報服務都可以通過電郵及RSS新聞推送獲得。
   • 您可以直接下載引用文獻並存入您的參考文獻管理軟體(如EndNote, Reference Manager)。
   • 您可以用CrossRef Search搜索各出版社的相關文章,通過參考文獻鏈結至其他資料庫內的文章。
   • Blackwell Publishing的絕大部份期刊都是與頂尖學術團體與專業協會合作出版。
   • Blackwell Synergy在本月新添加了第100萬篇文章。
   • 許多Blackwell期刊已經可線上回溯到第一卷第一期,無論它是出版於19世紀、20世紀、還是21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