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26, 2006

【心得】Web 2.0與圖書館研討會

   在這快速變遷的時代裡,算起來,這個研討會距離現在已經有點久了,不過心得還是得寫的,紀錄一下曾經學過的東西,免的年紀大了,到時候回想不起來,我想這也算是寫網誌的好處之一吧。
此行最大的收穫我想就是,第一次進到淡江大學圖書館十樓的國際會議廳”裡面”( 以前只有剛開館時,在門外瞧過而已),雖然不是富麗堂皇,但是視野相當好,近看淡水河,遠眺觀音山,再來杯主辦單位準備的咖啡,實在是好不愜意,戶外還有空間,並放了籃框,不過聽梁董說,那是放來看的,不能去真的打,只可惜那兩天都是陰雨綿綿,再加上我的AF-S DX 17-55mm f/2.8還沒錢買,所以也就沒那麼遺憾了,畢竟我是來參加研討會的,不是來喝咖啡看風景的。
   會中的一切,在Library Views的參加「Web2.0 與圖書館」研討會的心得中,分享了不少,梁董也公佈了下載研討會全文資料的網址,我個人的話,是感覺此次的研討會,除了一開始的溫先覺講起來很玄妙,讓我有晃如置身海外仙山的感覺之外,其他都滿實用的,對Web 2.0的一些基本工具,也有滿深入淺出的介紹,對剛入門的我,還滿受用的,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古錐老師的演講,她的比喻實在是一針見血呀。
   整個Web 2.0給我的感覺是,個人在現實中逐漸縮小,但是在網路的時空中,卻不斷擴大,以前我總以為網路是虛幻不實的,但現在卻感覺真實到個不行,人透過網路,其實不斷的在數位化,以前我們看星艦奇航,可以將人從太空船傳輸到地表,現在雖然還不行,但是透過網路,我們的想法、影像、聲音等等,隨時可以傳輸到世界的另一個角落,我們剎那間也可以被複製、傳輸,並用這些分身,與其它人的分身,在這網海中交流,想想我們自己是否已經進入了一個網路虛擬化的人生了,如果不算睡覺,我們上網看新聞、網購、寫網誌,打MSN,耗在網路的時間,其實已經比我們這個實體,吃飯、走路、聽音樂的時間還多了,如果有這樣的一個評分表的話,我想很多人已經大部分都虛擬化了。不過畢竟網路上妳遇見的還是實體人的化身,不會有異形、火星人(但有火星文)之類的非人類出現,甚至連蟑螂都沒有,所以我才感覺這網路實在是真實無比,那Web 2.0只不過是一個標籤而已,告訴我們現在處於資訊時代中的Web 2.0片段中,那其實不重要的,就如同你回到石器時代,你不會因為你知道你處於石器時代,你就不使用石器,開始去尋找鐵器,如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