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一, 12月 25, 2006

【新聞】國科會購買全國版的資料庫共五種

Rosalin在HEMiDEMi共享書籤網站的圖資世界群組中推薦了這個新聞,豐富大學圖書內容 國科會購買五大資料庫。之前有的學校開放試用,並將統計資料提供給國科會當做購買的參考,看來已經採購,明年開始起就可以免費使用了。
這五個資料庫分別是:
1.十八世紀藏書(ECCO)資料庫
2.早期英文古籍(EEBO)資料庫
3.早期美國印刷書(EAI)資料庫
4.近代經濟學全文資料庫(MOMW)
5.典藏學術期刊全文資料庫(PAO)
有這樣的資料庫是不錯,不過,感覺資料的年代上似乎有點久遠...

三大出版社網站功能比較

   之前的網誌寫到了出版社Taylor and Francis發表了一個新的期刊使用平台informaworldTM,看了看,就想說現在Web 2.0當到,不如來比較一下這些大出版社網站的功能,應該還滿有趣的吧,因此我找了下面幾間出版社的網站,來做簡單的比較。
   第一個當然就是informaworld,再來是選Elsevier,因為它在今年暑假,IFLA展覽的時候發表了它們新改版的平台,當時我也跑去聽了一下,比以前那個舊板的真的好多了,再來就是Springer囉,它也是今年年中的時候把平台翻修了一下, Springer Relaunches Online Platform,出版社太多了,就從這三個先開始吧!!
   備註:
1.以下的比較皆在未向網站註冊的前提下進行。
2.以英文版的介面為比較基礎。
3.如果有錯誤的地方,煩請指正。
4.此篇上禮拜有po出來,但是表格出現問題,經過幾番研究,還是只能做出這樣的表格,還請看倌見諒啦。

出版社名稱Taylor and FrancisElsevierSpringer

出版社平台informaworldScienceDirectSpringerLink

是否有中文介面無,只有FAQ有中文無,只有Help的使用介紹才有有,繁、簡體版本都有

刊物的RSS有,主題跟個別刊物皆可有,可將搜尋、瀏覽結果作成RSS

個人化功能

TOC

Alert

是否整合e-book

進階搜尋有,需為Licensed Users

可搜尋CrossRef有,需為Licensed Users

Citation Search

下載Search History有,需註冊

搜尋結果再按關聯性篩選

與其他索摘資料庫做整合查詢有,(4個,但是不知名的資料庫)前提是需有訂購該資料庫有,(12個)前提是需有訂購該資料庫

收錄Articles數無標示8,023,9413,109,174

給館員的資訊

使用導覽有,並提供中文解說

Sitemap

用Library當作者去搜尋所查到的筆數5,45528,7529,867

特色
1.可同時檢索有訂購的著名索摘資料庫,惟數量較少。

2.將提供給館員跟作者的資訊都放再同一個平台,方便各類型的使用者。

3.提供Explore的功能,提供一些主題學科的簡介與相關資訊。


1.將網站中下載率最高的做成Top-25,摘要可供大眾瀏覽。

2.可同時檢索有訂購的著名索摘資料庫。

3.Help的功能,有多種語言的使用導覽與簡介,相當方便。


1.提供Order History

2.會將搜尋結果分類,並有統計數字,相當有特色。


總結脫離Metapress的平台後,新版的介面較有大型出版社的態勢。改版之後介面較易親近,功能強大,但很多功能都需要訂戶才能使用,開放性較低。是少數出版社中提供多種語言介面的,也是三間出版社中較早發表,且首先整合電子書到平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