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2月 05, 2006

【網站】科學網站Postgenomic跟Chemical Blogspace

Robert在 What is Postgenomic and Chemical Blogspace?中介紹了這兩個網站,Postgenomic收錄了上百個與科學(science)領域相關的部落格,這網站不只是個名錄,在Postgenomic中,使用者可以:
1.搜尋、閱讀或訂閱這些新的部落格。
2.找出科學家對最新出版的書或報告的看法。
3.可以閱讀Read mini-reviews,會議報告,甚至是原始的研究。
4.找一些the buzz surrounding different websites。
5.瀏覽不同的主題領域,如:chemistry, bioinformatics, neuroscience, the life sciences...等等。
上了一下這個網站,發現也不是都那麼硬的東西,也有人講他玩PS2的一個遊戲Guitar Hero II 的經驗,不過當然比較多的還是科學方面的討論與資訊,在他的Zeitgeist裡面有統計資料,截至目前為止,裡面最常被使用的前五個Tag依次是, science , politics , evolution , general , religion ,最常被點閱的前五個Top Blogs依次是Pharyngula, Adventures in Ethics and Science , Uncertain Principles
, Respectful Insolence , Gene Expression
至於Chemical Blogspace呢?顧名思義,是跟化學主題比較有相關的部落格的集合,它特色的地方在於,可以哪些研究報告目前正被有機化學的化學家所討論,以及哪些網頁被chemoinformaticians連過去,而它的Zeitgeist統計更多,滿有趣的網站。

【新聞】雅虎(Yahoo)與路透(Reuters)提供平台讓網友自製新聞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了雅虎(Yahoo)與路透社(Reuters),這個月5日起合作接受一般民眾透過網路提供具有新聞性的數位照片與影片,路透社明年起還會將一些由民眾上傳的數位影像分發給遍及全球的新聞機構訂戶,提供影像者則可獲得酬金。這裡有中央廣播電台網站上的文字稿雅虎、路透 徵召全民加入新聞行列,或許這又是什麼Web 2.0之類的應用吧,我就不清楚了,可能讓我先等到月中去聽聽老梁講的那場Web 2.0 與圖書館的研討會,才會了解比較多吧,不過對我們這個領域來說,我倒是滿建議來應用的,雖然他的名稱看起來有點像是個爆料的網站,但是若我們的研討會,圖書館週,相關的訊息與活動,可以稍加報導一下的話,我想這算是另一個不同的管道吧,增加點曝光的機會總是不錯的,想像一下,在給館內讀者導覽或推廣時,把Yahoo這個報導的連結給讀者,感覺跟連到自己館的網頁,總是有點不同。
   該網站在這裡,試用的結果是,需要有Yahoo跟Flickr的帳號作搭配,上傳的照片當然不能是有版權的,等等規定的網站旁邊都有寫,比較特別的是,它要求照片是要最近拍的,不要傳那種幾週前拍的照片,畢竟是新聞嘛,不是舊聞的網站,這倒能接受,不過一個報導,似乎只能傳一張照片,就比較可惜,能做報導的不只照片,也可以傳送影片,但限制為100MB以內,格式的話限定為wmv, asf, qt, mov, mpg, or avi等格式,還好YouTube是被Google買走,不然一定馬上被Yahoo用在這上面,大家參考看看,等月中的研討會,我再來做個簡單的報導好了,看看中文的他們怎麼處裡,若有前輩寫英文的,貼到海外同道的Bolg,應該也會滿有趣的。

【新聞】Francisco Partners收購Elsevier旗下的Endeavor

   又是一則併購的消息,根據群益金融網引用美國商業新聞社(Business Wire)的報導, Francisco Partners已收購Elsevier旗下的Endeavor ,Francisco Partners的網站也公告了此一訊息Francisco Partners Completes Acquisition of Ex Libris,Francisco Partners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技術類私人股權基金機構之一,管理的資本約為$50億美元,簡言之,就是一間投資公司,而此公司在今年才剛買下Ex Libris,Endeavor跟Ex Libris這兩間都是做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的,Francisco Partners買下這兩間公司的理由,當然不是為了做善事,主要就是希望將這兩間世界級的廠商合併後,為它們的基金帶來更大的收益,不過Francisco Partners是表示,目前這兩間公司各自的旗艦產品Ex Libris 的ALEPH 500和Endeavor的Voyager,還是會繼續的發展與提供支援服務。

   這樣的新聞在自動化系統廠商的排名上也出現了改變,SirsiDynix仍維持住寶座,併購後的公司成為全球第二大,知名的Innovative Interfaces則掉為第三名,為台灣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其實是還好,台灣的本土廠商鼎盛公司是原本在代理Ex Libris的產品的,今年Ex Libris被併購之時,鼎盛在八月七日就在其公司網站上發了一篇電子報,提到這件事,後續的效應,還值得持續觀察。
只是這樣的消息,總是令人聯想到英國的投資公司買下了Springer + Kluwer,日前才又想買Taylor & Francis,想創造學術出版的帝國,進而壟斷獨大於市場,看來資本主義的魔爪,漸漸的已經入侵學術界與圖書館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