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11月 28, 2006

【新聞】OARE:線上獲取環境科學研究的計畫成形

這個消息已經發布快一個月了,之前有在國外的網站上有看到有人寫,但是國內比較少有人提到,因此在這就把這消息轉貼一下。 OARE (Online Access to Research in the Environment),網站的新聞稿請連這裡
OARE是一個a new global public-private consortium,由聯合國與美國耶魯大學主導,結合主要的科學與技術出版社,此計劃可讓發展中國家的科學家們或制定政策的人們,能夠在網上免費或付少部分的費用即可取得超過一千本的環境科學類的期刊,目的是希望降低已開發國家跟開發中國家的資訊落差,這是在今年十月才剛發表的計畫(但我怎麼覺得OARE這名稱,很久以前就聽過了>_<),合作單位有個清單,不只出版社配合,一些圖書館與很多協會也都有參加,如美國的惠普基金會(Hewlett Foundation),總共約兩百多個單位提供協助,值得大家給他們鼓勵鼓勵。
另外在它的FAQ中還有透露說在2008年OARE會發表Band II,那可能有人會問有Band II,那應該有Band I吧,是的OARE Band I,也就是跟發表的這個,是給GNP1,000美元的國家免費使用,將來的Band II是要給GNP1,000-3,000的國家使用,但是要收少許費用的,還有大家可能也很關心,這東西,真的可以一直下去嗎?非也,在FAQ中,出版社表示至少可以使用的2015年啦,以後的話呢?就不確定啦!
進了OARE瀏覽一下,網站說使用前要先註冊,我在沒註冊的狀況下,看了一下,裡面有個Finding Journals by Language,可以找到中文的期刊(Chinese),原本以為真的是中文內容的期刊,但是其實是大陸的期刊,用英文發表,且都可以獲得全文,但不見得每個年代的都有,可能是這兩本都是收錄在Bioline International裡面的關係吧,除了一些期刊之外,還有些與環境科學相關的索摘資料庫可供使用。
另外大陸也有中文簡體字版的介紹,可參考11月6日在SciDev.Net由Kimani Chege所發表的一篇名為『科學家免費獲取環境科學期刊』 ,有興趣的人可以連過去看看。
這類跨國性的合作案能成功並永續經營也是不容易的,希望將來在各領域,這樣的案子能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