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四, 7月 27, 2006

出版社之間的併購

最近看到一些學術出版社之間併購的資料,出版社中有很多是大型商業出版社,他們會藉併購來擴資自己的出版事業,其中甚至因為STM的出版社利潤很高,導致英國的投資公司買下了Springer + Kluwer,真是覺得滿恐怖的。

曾任職多間出版社總經理的John Cox(2003)整理了從1985年開始的一些出版社之間的併購活動。
1.Elsevier 併購了Pergamon, JAI Press, Cell Press and Hanley & Belfus.
2.Elsevier 也併購了含有電子文獻傳遞功能的ADONIS(Article Delivery Over Network Information Service), BioMedNet,甚至也併購了自動化系統的廠商Endeavor。
3.德國Bertelsmann公司在2003年併購了Springer Verlag; 併將它賣給了英國的兩家投資銀行Cinven 和Candover。
4.Wolters Kluwer 併購了Plenum, Lippincott, Raven Press, Waverley Press/Williams & Wilkins, Adis International, Arnette Blackwell, Chapman & Hall and Little Brown, Ovid等著名出版社
5.Wolters Kluwer 之後將Kluwer Academic 賣給Cinven and Candover,這兩間投資銀行將兩間出版社合併後統稱為Springer
6.Wiley併購了Van Nostrand Reinhold, VCH 以及一些小出版社。
7.Harcourt 併購了Mosby, Morgan Kaufmann and Churchill Livingstone加入自己的 STM Group, Harcourt並包含Academic Press and Saunders這兩間出版社,而擁有這些出版社的Harcourt於2000年被Elsevier所併購。
8.Thomson賣出他STM出版的股權以分解旗下公司Chapman & Hall,並賣出其部份的股票給Kluwer, CRC Press, Hodder Headline等出版社。
9.Taylor & Francis於1998年慶祝其200歲的生日,並同時宣佈於英國上市,成為上市公司,Taylor & Francis並在之後的五年內連續併購了Routledge, Carfax, Europa, Martin Dunitz, Scandinavian University Press journals, CRC Press, Gordon & Breach。
10. ProQuest 買下了Chadwyck-Healey 和Micromedia.
11. EBSCO在前幾年也買下了幾間期刊代理商如Lange & Springer和在歐洲、美國、澳洲等地的的RoweCom。
12. Swets 也並購了幾間小間的歐洲期刊代理商及Blackwell的期刊訂購業務。
13. Ingenta併購了CatchWord, HERON 和PCG。


John Cox進一步的分析出版社彼此之間並購的原因,分析如下
1.Elsevier買下Pergamon是因為希望在擠身於英國的期刊出版市場,在當時Pergamon的老闆Bob Maxwell賣出Pergamon時,的確讓很多人驚訝,但是他需要資金,因此同意賣出。
2.Taylor & Francis的併購活動只是單純的希望能更壯大,成為學術出版的領先出版社。但是其實並構也有節省成本的考量,Taylor & Francis就對他的投資人表示,如果它併購Routledge,每年將可省下三百美金的成本。
3.Bertelsmann買下Springer是因為想要增強STM出版的能量。
4.Cinven 和Candover這兩間投資銀行,同時買下Kluwer Academic和Springer Verlag只是單純的想要賺錢,並有可能在五年內就獲利了結售出。
然而圖書館界對此這些併購的活動也持負面的看法,Andrew Albanese(2003)說SPARC (Scholarly Publishing and Academic Resources Coalition)當時就反對Cinven 和Candover買下Springer,SPARC 的經理Rick Johnson還說:最近的歷史告訴我們,期刊出版社間的併購對科學家、圖書館、納稅人都沒有好處。

資料來源

1.John Cox(2003). Where are the Industry, the Profession and the Art Headed? From: http://72.14.235.104/search?q=cache:LVibDXKyoO0J:digital.casalini.it/retreat/2003_docs/Cox.doc+elsevier+acquired+academic+press&hl=zh-TW&gl=tw&ct=clnk&cd=4
2.Albanese, A. (2003). Cinven & Candover Acquire Springer. Library Journal, 128(11), 20. Retrieved Sunday, July 16, 2006 from the Academic Search Premier database

【新聞】 : 全球七間大型學術出版社聯合控告期刊代理商顯浩 (Commax )

最近看到來自PR Newswire 的報導,全球七間大型學術出版社於今年2006年7月20日,聯合控告期刊代理商顯浩 (Commax ) 詐欺,由於該公司的業務範圍主要在台灣,及部分東亞的圖書館,若圖書館透過該公司代訂,所處裡的訂單將可能會被有影響。
關於這樣的問題,其實存在已久,聽聞部分代理商,都使用這種方法拉低價格,去搶標案,有極少數的館,因為預算的壓力,甚至也默認此行為,而出版社其實也知道這種情形,這七間出版社願意集體採取行動,也不令人意外,不過期刊的漲幅,可能是一個較根本的問題,大家都越來越難負擔,高昂的刊費,而期刊訂費的投入與產出,其實也不是很明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結果,對學術傳播,其實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詳細內容請見以下報導。
報導中文版 :
http://gca.prnewswire.com/microsites/XPRNcns/CNSTraditional/Release.do?resourceId=3256895&siteName=XPRNcns
報導英文版 : http://www.prnewswire.com/cgi-bin/stories.pl?ACCT=104&STORY=/www/story/07-20-2006/0004400484&EDATE=

資料來源:PR Newswire Association LLC (A United Business Media <http://www.unitedbusinessmedia.com> comp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