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星期二, 5月 23, 2006

聽演講心得報告-『從Google發展近況看國際網路公司的競爭』

『從Google發展近況看國際網路公司的競爭』心得報告
今天很榮幸能聽到宏碁電子化資訊管理中心,張副總經理善政的演講,Google的發展一直以來都是充滿驚奇,且深受大家矚目的,不過七年的時間,Google的股價就已經凌駕Intel與IBM,也影響著大家的工作與生活,聽完此次的演講有些收獲與心得報告如下。
一、資訊隨處可得(Information is everywhere):
個人覺得知識其實只有兩種,一種是自己已經知道的,一種是自己還不了解的,Google的出現,將很多的資訊變成隨手可得,原本隱藏在圖書館,書本、社群,個人經驗中的各種知識或訊息,透過網路的搜尋,皆躍然於電腦螢幕上,使的資訊的取得,更加便利,也使的現在大家需要學習的是思考,而不只是記憶,如愛因斯坦,有朋友向他要他家的電話號碼。愛因斯坦說了一聲“可以”,便開始翻出電話黃頁查找。朋友大吃一驚,說:“難道你連自己家的電話號碼都不記得?”愛因斯坦卻回答道:“我爲什麽要費腦筋去記這麽容易就可以在黃頁上找到的東西呢?[ES1] [1],因此『學而不思則罔』的古訓,在這資訊時代,反而更顯的重要。
二、Google取代了誰:
Google除了讓大家能找到資訊,也滿足了大家都希望能被看的見(visible)、希望能被搜尋到的需求(Searchable),但也有一些單位及企業,擔心會被取代,個人的想法是,其實Google只是將網際網路(Internet)的效能發揮到最大,並滿足了大部分人的需求,然而問題在於,人的需求永遠是滿足不了的,因此Google不斷推出新的服務,這也讓停滯不前的產業或科系面臨了挑戰,但是Google的出現也讓很多新的公司或商機出現,所以我想能夠持續的求新求變,了解需求,再來創造供給,或許很多問題,會有不同的面向可以努力。就如同電視、電台以收視率、收聽率為主要的評比,網站以人氣指數來吸引大眾的目光,而Google憑藉著傲人的搜尋技術,改變大家的使用習慣,因此能獲得最終使用者的喜愛,但是如果他不再進步,下一個被取代的也可能是Google。
三、第五種權力-Google的目標?:
構築目前民主國家政治構架的有四種權力,即立法、司法、行政,還有輿論。現在世界上正出現第五種權力即網路權力[2](另有人說是電子媒體、學術界、或是民眾[3]),而Google儼然是對此權利有一定的企圖,從資料的搜尋開始,全文書籍的提供,地圖、電話簿等生活資訊的提供,Google Video的成形,以及將與英特爾(Intel)開發「數位影像搜尋技術」[4],與Motorola合作推出無線手機、提供電視節目下載等[5],一旦使用者的大部份資訊行為都可以透過Google完成時,Google即成為網路資訊的唯一入口網站,依此發展Google成為第五權的代表也不遠了。
四、實體化與虛擬化:
Google的出現將讀者獲取知識的需求與習慣,從圖書館拉回到了自己的電腦前,讀者掌握了對知識的自主權,圖書館雖然號稱典藏知識,但在網路時代,就連博物館這樣有豐富內容的典藏單位,都開始進行數位典藏等數位化的工作,因此圖書館存在的價值若從不能從知識的典藏轉向到知識的服務,服務師生與研究社群,那麼當圖書館不再跟大多數使用者發生關係時,它的重要性與價值,勢必會降低,甚至被取代,加上網路虛擬化的世界,已是大部分人的生活模式,因此除了虛擬化的數位圖書館之外,針對大學/研究型圖書館,個人是建議可以提升對師生的服務,如協助老師投稿時,刊物Impact Factor的提供,索引摘要的製作,投稿主題重複性的搜尋等等,針對學生可以提供論文寫作的指引、參考工具的建議與引用格式的教學,對學校可以提供機構典藏的建制等。

從演講所得與查詢到的資料來看,Google影響的涵蓋面其實不只圖書館,甚至其經營目標已逐漸離開圖書館所提供的服務,進入到一般大眾所使用的電視與手機,身處在Google的風暴之中,我想對圖書館界有一定的反思作用。在一百多年前,美國的第一座公共圖書館在富蘭克林的號召下成立,起因於書的不易獲得,時至今日,民智大開、教育普及、資訊隨處可得,因此圖書館存在的目的已不若以往,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觀念,已經成為主流,提供服務成為產業的生存之道,圖書館雖為非營利組織,但是仍然不可避免的需要走向以服務為導向,而Google也提供了一個成功的範例,值得借鏡。以上為今天的一點心得報告,若有不足的地方,還請老師與同學們補充,謝謝。
[1] 取自 http://b.zhongsou.com/l.dll?DoRequest_r&id=1103446&word=%CB%D1%C9%CC&cid=1788 上網日期:2006/5/21
[2] 綦彥臣:第五種權力論,取自 http://www.epochtimes.com/b5/6/3/30/n1271458.htm 上網日期:2006/5/21
[3] 傳播媒體的子彈會轉彎-淺談近來新聞傳播現象,取自http://alumni.nctu.edu.tw/~sinner/think/part_1/media/page4.htm
上網日期:2006/5/21
[4] 取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6/1/6/n1180601.htm 上網日期:2006/5/21
[5] 取自http://www.epochtimes.com/b5/6/1/7/n1180878.htm 上網日期:2006/5/21